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赵兰香:让幼儿教师对孩子的爱----看的见,学的会,做的好
2017-11-27
关注掌上高考
   身为一名具有三十三年的幼教经验的老教师,最近心情五味杂陈。网上爆出的教师对幼儿的不宜行为,确实令人心痛。如果确实违背教师职业道德就该严格处理,绝不姑息。每个有良知的幼儿教师都会引以为戒。我们的队伍决不允许危害儿童生命健康行为存在。

  应该说和众多的幼教同仁不懈的努力与付出是以热爱幼儿为己任的,广大幼教工作者努力在实践中不断研究如何理解儿童,如何支持儿童的自主成长,让孩子的童年幸福而有意义,为其幸福人生奠基而努力的。

  我们的耕耘有辛苦的付出,也有幸福收获。在山区幼儿园工作的时间,我深深感受政府对学前教育的重视和百姓对优质学前教育的期待。家长的期盼和孩子的渴望,让每名教师都感到自身的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老师们披星戴月山上山下的奔波,很辛苦,但是老师们的辛苦换来的是孩子进步与家长的认可,心理涌动的依然是幸福。刚刚政府为山区乡村教师提供的生活补助也已经发放,更是增添了教师的爱岗敬业之信心。我们没有理由不爱自己的工作,没有理由不更好的爱班上的孩子们。

  要爱孩子,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儿童的权利高于一切,这些几乎是老师耳熟能详的话语,时常挂在嘴边。从职业要求上讲,老师以爱为天职。从人性上讲,人之初性本善,面对活泼可爱的孩子,面对晶莹剔透的心灵,谁人都会生怜爱之心的。因此,我坚信每个老师都有善心存在,这是人性本身具备的善良的光芒。

  爱心有之,方法未必适合。八零后的家长,九零后的教师,一零后的孩子,被爱是他们的特权,如何理智科学地爱孩子,无论是教师和家长都还需要不断学习。面对性格各异的幼儿,当淘气的孩子出现,当好动的儿童不按老师的要求做时,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老师手足无措,不知该如何做。例如:儿童有意注意时间短,内容如果不吸引人,固然上课会不集中注意;幼儿思维伴随动作发展,孩子各种操作行为是必然的心理发展需要。凡是不适宜行为的发生是对适宜行为的无知,学前专业理论与技能方法的缺失。老师如果理解儿童的年龄特点,儿童本身就该是儿童的样子,教师何来怒气呢?不知道爱孩子体现在怎样的细节方法中是当前教师普遍存在的问题。

  作为幼教管理者,我们应在技术防控的同时,做好教师的职业培训,细节管理,方法帮教工作。

  让教师的爱看的见。给教师树立正确的榜样示范,讲师德模范的事迹,榜样引领,让年轻教师看到爱孩子的样子。

  让爱孩子的方法学的会。对每个日常教育环节要细心讲解,如何组织,怎样用孩子听的懂的话和孩子沟通。努力让自己的方法贴近儿童的需要。日常交流和同伴互助等各种方法教教师爱孩子的方法。

  爱是需要练习的本领,我们有爱心存在,还需有行动跟进,爱要做出来。有活动保证,有管理支持和评价保障,促使正确的行为成为日常的基本规范。积极沟通家长,让家长知道管理者在要求,教师在努力。我们一直坚持做家访,教师走进幼儿家庭,会对孩子多一份了解,了解孩子的生长环境和家教水平.有利平日教育工作.让家长参与评价监督教师, 首先是让家长明白我们对老师的期待,其次是更让家长宽容年轻教师的成长与进步,允许教师有逐步成长的过程,在对教师工作进行评价时让家长参与.在家长和老师之间形成一座信任的桥梁,理解的纽带,那么一切问题都会从成为基于信任基础上的问题。相信每个家长都是善解人意的,他们暨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能得到教师的关爱与培育,他们也能理解年轻教师也是孩子,也有犯错的时候,给教师足够的包容的期待,教师成长才会心无挂碍,在充满爱与理解环境下成长的教师才会将这份爱传递给孩子们。建立家长和教师的共情关系,才能真正实现家园同步教育.如果期待教师更加理智的科学热爱幼儿,就请我们全社会一起理解关爱我们的教师,请家长监督,请管理者帮扶,为教师递上职业生涯的一根支架,支持教师努力攀登学前教育这座充满挑战,充满压力,充满机遇,充满幸福的山峰,我们为其减压、助力、加油、喝彩。(作者系北京市怀柔区汤河口镇中心园园长,特级教师赵兰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