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上海专家:性保护教育应从幼儿园开始
2017-08-18
新闻晨报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一名女童被猥亵事件引起热议,面对屡屡伸向孩子的“罪恶之手”,沪上众多儿科专家、妇产科专家指出,谈“性”色变,这是很多中国式家长的作风。恰恰是这种回避,让孩子失去了一道自我保护的屏障,面对伸向自己的魔爪不知所措甚至茫然无知。

  面对频发的性侵幼童事件,性教育不该再缄默不言!专家们认为,防性侵的教育不应该从青春期开始,应该从小孩子进入幼儿园就开始了。为此,上海妇产科专家已经开始设计幼儿园孩子性保护的相关课程。

  孩子们都很缺乏性教育

  事实上,很多孩子太缺乏性教育,也不懂得性保护。6年前,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团委“关爱青春守候花季”青春期性教育启动,妇产科医生们化身为“木头姐姐”、“进哥哥”、“二师兄”走进浦东新区、黄浦区、虹口区、杨浦区、普陀区、长宁区、宝山区等12个区的学校课堂,给孩子们上性教育课。

  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妇科副主任医师顾超指出,小时候我们问爸爸妈妈“我是从哪里来的”,他们忽悠我们是“河里捞起来的”、“垃圾桶里捡来的”……等到我们做爸爸妈妈了,小孩又问起“我是从哪里来的?”这个问题,很多爸妈不会再说是捡来的,说是妈妈生的。但是怎么生出来的,孩子们的理解还是很混沌。

  “处女膜长在什么地方?”“我们要到几岁才可以生小孩?”“我们是怎么出现在妈妈肚子里的?”“卫生巾是谁发明的?”……这些看似单纯幼稚的问题,萌生于孩子们那好奇的小脑袋。懵懂、好奇、想要探寻未知,却缺乏专业的引导和解答。

  对于青春期的生理知识,专家们认为也不应该等到青春期来临时才说,而是应该提前一两年。

  男童的性教育也应重视

  至于性保护问题,专家们则觉得应该更加提前,甚至是进入幼儿园的孩子。顾超指出,小朋友脱离了爸爸妈妈的视线就意味着会出现风险,另外不少性侵袭确实已经发生在孩子幼儿园阶段!要告诉孩子,陌生人不能随便亲亲,也不能单独和陌生人呆在一个房间里。同时,帮助孩子建立隐私权,凡是裤衩背心盖起来的地方都是不能被其他人碰的,无论男孩子还是女孩子,小朋友自己的胸部,臀部都是不可以碰的。

  近年来,性侵害的魔爪已经不仅仅伸向了幼小的女童,连男孩也在劫难逃。男童的性教育也应该被重视,而爸爸,就是男童性教育最好的老师。

  很多家长都觉得性侵孩子的大多是陌生人,可事实上,大多都不是陌生人。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女童保护基金会对国内2015年公开曝光的性侵儿童案件进行统计发现,超过70%的性侵儿童案为熟人所为,这些人通常是孩子熟悉、亲近的人,例如亲人、邻居、老师和父母的朋友等。

  一旦受到性侵怎么办?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心理科主任方芳介绍说:“孩子被猥亵后,父母最首要的是要让孩子知道这不是他/她的错。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突然性情大变,比如,活泼开朗的孩子突然变得孤僻寡言、不愿和人接触,时常躲在家里,尤其回避和别人肢体上的接触;或者原本乖巧的孩子,突然变得脾气暴躁;孩子看不进书,学习成绩突然下降等,往往提示孩子有可能遭遇了一些应激性事件,需要父母心平气和地耐心询问,陪伴孩子去寻求专业人士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