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意见发布 鼓励支持普惠性幼儿园发展
2017-05-19
央广网
关注掌上高考

  据教育部网站消息,近日,《教育部等四部门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正式发布。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学前教育等相关工作,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2016年达到77.4%,“入园难”进一步缓解,学前教育发展正逐步迈上新台阶。但从总体上看,学前教育却仍是教育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普惠性资源供给不足,教师数量短缺、工资待遇偏低,幼儿园运转困难,保教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还普遍存在,仍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

  《意见》明确,到2020年,将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实现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5%,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达到80%左右。

  《意见》指出,在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实施期间,一是将重点发展普惠性幼儿园,逐年安排新建、改扩建一批幼儿园,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扩大公办资源;二是理顺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建立健全“国务院领导,省地(市)统筹,以县为主”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三是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各地按照非义务教育成本分担的要求,建立起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保障幼儿园正常运转和稳定发展;四是构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支持体系,根据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要求,确定高等学校、中等师范学校学前教育专业的培养规模和层次,加大本专科层次幼儿园教师的培养力度;五是加强幼儿园质量监管和业务指导,根据教育部制定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指南,各省(区、市)应建立完善幼儿园质量评估体系,将各类幼儿园全部纳入评估范围。

  此外,《意见》表明,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也将围绕“增加普惠性资源供给、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提升保育教育质量”等重点任务相继开展实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