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教育部:将加强对幼儿园的科学管理 保障幼儿合法权益
2017-05-16
国际在线
关注掌上高考

  中国教育部近日印发《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加强对幼儿园的科学管理,保障幼儿合法权益。在16日举行的相关发布会上,教育部负责人指出,将以薄弱幼儿园为重点,对幼儿园的办园条件和安全卫生进行考察。

  近年来,中国学前教育规模迅速增长,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幼儿园总数超过20万所,在园儿童达4200多万,学前教育毛入学率为75%。但在学前教育规模快速扩张的同时,办园条件差、教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仍然存在。为了加强对幼儿园的监管,促进幼儿园规范办园,教育部16日发布了《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据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副局长 林仕梁介绍,该督导评估以薄弱幼儿园为重点;在评估范围上,实现了幼儿园、附设幼儿班、幼教点的全覆盖,包括未取得办园许可的幼儿园也被纳入评估范围。

  林仕梁说:“这个督导评估的范围主要是面向所有向3-6岁儿童提供保育教育的幼儿园和幼儿班以及办学点,重点是薄弱的幼儿园。评估的周期是3-5年。督导评估的内容包括办园条件、安全卫生、保育教育、教职工队伍、内部管理等五个方面。 ”《幼儿园办园行为督导评估办法》规定,督导评估工作由县级教育督导机构遵循属地原则负责具体实施;督导评估报告向社会发布,接受社会监督;整改后仍未达到保障幼儿安全、健康等基本要求的幼儿园,由当地政府依法予以取缔。林仕梁说:“督导评估结果将作为幼儿园年检、确定级类和园长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存在问题的幼儿园要按规定进行整改和问责;督导评估报告要分批向社会发布。”

  近年来,涉及幼儿的一些恶性事件时有发生,亟需采取有力措施加以防控和督促解决。鉴于此,此次发布的督导评估办法中,有一半指标是针对办学条件和安全卫生的。国家督学、广西教育学会幼教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胡明强调,加强幼儿园内部管理在保障幼儿安全方面至关重要。

  胡明说:“一是要建立安全防护的体系,让幼儿园不管是硬件还是设备都要建立相关制度;内部管理还很强调师资培训,在幼儿园、包括很多机构都强调职业道德;内部管理现在非常强调安全教育,比如说不要跟陌生人走、如果遇到地震火灾,孩子们应该怎样躲避和防范。所以这次办园行为督导评估标准中已经把这几块作为评估很重要的考量,后续的评估量表和数据肯定还会不断加大这方面内容。”

  同一天,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的意见》,进一步加强学前教育监管和扶持力度。意见提出,到2020年,要基本建成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教育部新闻发言人 续梅谈到了具体的发展目标:“第一,要求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学率达到85%,另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到2020年要达到80%以上。第二个目标是在体制机制目标上,要理顺管理和办园两个机制,建立成本分担和教师队伍建设两个机制,落实政府在规划普惠性资源配置、投入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监管和推进公平方面的责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