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争鸣:孩子在幼儿园被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
2017-05-05
梅州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话题缘起:如果你的孩子在幼儿园被其他小朋友欺负了,你觉得该怎么办?近日,四川乐山市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的家长做了一份问卷调查,结果显示,约60%的家长表示应该培养孩子强硬的性格,被欺负时要“打回去”;有25%的家长则认为,孩子被欺负后,应当远离施暴者,而不是以暴制暴。“打回去”还是“不打回去”?网友意见不一。

  正方:孩子被欺负时不能一味地绵羊教育

  ■ 黄齐超

  校园欺凌时有发生。我们经常对孩子说,要学会忍让,要学会宽容,退一步海阔天空。可是,当他们受到同龄人的欺凌,如果我们一味地教育孩子隐忍,这算不上好的教育之道。

  我们都不希望欺凌事件的发生,孩子受到了委屈,受到了欺凌,父母心里都会不好受。很多家长还是坚持认为,孩子之间的欺凌也是小事,没有什么不可以原谅的。可是,我们不要忘了,这样的绵羊教育,会让自己的孩子在第一次被欺负不敢还手后,在以后的每一次都会成欺负的对象,成为“病耗子”。长此以往,一个人心理健康就会被欺凌的阴影遮盖,进而影响孩子的一生。

  因此,当孩子遇到了欺凌,鼓励孩子“打回去”,培养孩子成为流血不流泪的硬汉,他的人格才能站起来。启明星幼儿园对该园小朋友家长的这份调查,证实了大部分的家长都有了这个认识。可是,仅有家长的鼓励还不行,要知道,受到欺凌的孩子,在心理上已经输了,没有教师做后盾主持公道,受到欺凌的孩子怎么能勇敢地“打回去”呢?因此,不管是家长还是教师,应当制止施暴孩子的暴力倾向,让受欺凌的孩子“打回去”。

  鼓励受欺凌的孩子“打回去”是可以的,也是应该的,不过,有两点我们必须注意——第一,不要矫枉过正,否则,导致孩子成为欺凌他人的小霸王,适得其反。要鼓励孩子勇敢地打回去,讨回公道,但今后一定也不能先出手欺凌他人。第二,要机智和勇敢并存。当双方力量悬殊时,不应当再鼓励孩子“打回去”,而是悄悄地告诉家长或老师。现实中,因为激怒劫匪而导致生命危险的事例很多,因此,要鼓励孩子面对欺凌,既要勇敢也要机智,不做无谓的牺牲。

  反方:鼓励孩子“打回去”是糟糕的教育方法

  ■ 张立美

  一些父母为了不让自家孩子吃亏,只要孩子被别人欺负了,就教他们直接“打回去”,让孩子睚眦必报、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其实,教孩子“打回去”的教育理念,是相当糟糕的教育方法,也是糟糕的处理孩子间冲突和校园霸凌事件的方式。父母教孩子“打回去”,实质上是教育孩子用暴力手段解决与同学、朋友之间的矛盾、冲突。这不但不利于正确、友好处理孩子间的小冲突,相反使得很多非暴力的孩子间冲突直接升级成暴力行为,让孩子迷信拳头、暴力,助长孩子的戾气,不利于他们的健康成长,可能将他们引向违法犯罪。而且,小孩子下手不知道轻重,很容易在“打回去”过程中酿成伤害他人人身安全的事故,在成长中留下阴影和污点。

  小孩子间的冲突,可以分为两种。一种属于朋友间、同学间的小摩擦。这种小冲突一般过几天就会自动和好,并不需要大人过度操心,最多引导和教育孩子反省自己,早日与对方握手言和。另一种则属于带有敌对性的冲突,具有校园霸凌性质。对于这种情况,不能指望孩子自己有能力处理和解决,相反会让孩子间的矛盾越来越严重,甚至引起更严重的校园惨案。家长和老师对此必须高度重视,及时介入,依靠正常的方式处理和解决,教育和引导孩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改正错误,必要时甚至交由公安机关依法处理。

  如何处理孩子间的冲突,是一道科学的教育题。广大家长、老师要答好这道题,首先必须抛弃以暴制暴的“打回去”这种想法,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和价值观,要教育孩子及时告知家长、老师,让大人用和平方式去处理此类冲突。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