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国务院定了这五大举措
2017-04-14
中国教育报
关注掌上高考

  4月12日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加强中小学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旨为打造平安校园!

  目前,我国学校安全形势总体稳定

  据今年2月召开的全国学校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布的统计数字,2016年,我国中小学和幼儿园非正常死亡人数同比下降9.2%,其中,溺水、交通、踩踏等事故灾难类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3.9%。涉校刑事案件连续4年下降。2016年,全国86%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配备了保安员,70%的校园安全防范系统建设达到了国家标准要求。但与此同时,社会矛盾凸显、刑事犯罪多发,给校园安全带来严峻挑战。

  会议指出,要把保障中小学和幼儿园安全放在公共安全的突出位置,这事关广大学生健康成长和亿万家庭幸福。

  一是对校园安全实行校长(园长)负责制。落实学校、教师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责任,坚持教书育人,狠抓校纪校风,让每个学生牢固树立尊重生命、保障权利的意识。把安全教育全面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普及基本安全常识,学校要有针对性地组织地震、火灾疏散和防踩踏等专项演练。

  二是严打涉及校园和学生安全的违法行为特别是暴力犯罪。学校要配备必要的安保力量,有条件的要安装视频系统、报警装置。加强学校及周边警务室建设。

  三是建立防控校园欺凌的有效机制,及早发现、干预和制止欺凌、暴力行为,对情节恶劣、手段残忍、后果严重的必须坚决依法惩处。

  四是保证学校校舍、场地、教学生活设施等符合安全质量标准,校园工程建设、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要承担质量终身责任。

  五是加强社会管理,要按照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原则,在各级教育、公安部门明确负责学校安全风险防控的专门机构,卫生计生、食药监管部门要加强校园卫生防疫和学生集体使用食品药品的监督检查。对校园安全事件要第一时间妥善处置并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切实把校园建设成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

  根据去年12月印发的《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国务院教育督导办公室将对校园安全进行专项督导,并依据地方自查和实地督导结果,形成专项督导意见和督导报告,督导报告向社会发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