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今后5年山东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近千所
2017-02-24
大众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我省高考将推多项改革,除提前批外本科实行同一批次录取,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今后5年全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900多所……2月23日,全省教育工作会议透露了我省今年教育改革和发展的不少举措。

  5年共需新建幼儿园4600余所

  今年,我省将力争补足我省基础教育领域的突出短板,集中体现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等方面。

  据介绍,2016年,我省推进实施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幼儿园开工2394所,完工2289所,提前完成省政府确定的年度目标。

  但是,我省学前教育底子薄、欠账多。二孩政策全面实施后,据测算,从2017年开始,我省3-6岁适龄儿童年均增加25万人;5年后共计增加124万人。全省每年需新建幼儿园900多所,5年共需新建幼儿园4600余所,建设压力非常大。对此,会议提出,要切实做好幼儿园规划布局和建设,努力扩增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积极扶持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要把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尽快完成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核定工作,推动解决非公办幼儿教师的工资、养老、医疗等保障问题,使他们在职时安心、离职时放心。要将省扶贫工作重点村幼儿园建设纳入学前教育二期行动计划,予以优先扶持和保障,2017年完成600所左右幼儿园的新建、改扩建任务,到2018年实现贫困村公共学前教育资源全覆盖。

  高考录取批次今年合并

  记者从会上获悉,从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两依据、一参考”综合改革,今年高考还将推行多项专项改革。

  会议提出,2016年,我省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第二批试点省份之一,从2017年入学的高中一年级学生开始实施高考综合改革,建立基于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的招生录取机制(简称“两依据、一参考”)。今年,我省还将实施多项专项改革措施,包括合并本科录取批次,除提前批次外,实行同一批次录取;进一步扩大本科高校综合评价招生试点高校范围和招生规模,充分发挥综合评价招生的作用;进一步扩大高职院校单独招生试点范围和招生规模;取消少数民族考生加分项目等。

  解决大班额今年要啃硬骨头

  我省解决大班额工作进展较快,但区域不平衡较为突出。

  “项目进展到现在,容易推的、推得动的都推得差不多了,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会议透露,以解决大班额为例,从去年全省完成的1839所学校建设任务看,新建学校为547所、改扩建学校为1292所,新建学校的任务完成率不足50%,改扩建学校完成率接近70%。这说明,2017年剩余的工作任务以新建学校居多、以建设难度较大的学校居多。工作推进过程中,要突出抓好已有优惠政策的落地问题。

  会议强调,对于大班额工程,务必在3月份全部开工,这是时间底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