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孩子在幼儿园被打,你主张还手还是主张忍让?
2017-02-17
河之南学前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幼儿园是孩子踏入的第一个“小社会”。在这个“小社会”里,孩子们学会感知世界、学会与人交往。但这个过程中,他们难免遇到小矛盾和小冲突,或许是因为孩子间小小的误会,或许是因为他们还没学会忍耐和表达。很多时候甚至会“动手解决”……

  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心头肉。爸爸妈妈牵挂着孩子在幼儿园里的一点一滴,而安全问题更是全家关注的焦点。经调查,表示自己宝贝在幼儿园被“暴力欺负”过的家长并不在少数。

  而孩子被打,到底该不该还手?爸爸妈妈们为此各抒己见。

  

  主张忍让:武力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主张“忍让”的家长商女士认为:孩子不还手,恰恰是一种宽容和善良的表现。况且“以暴制暴”并不能解决问题,“出手还击”最终受伤的还是孩子。对此,同为妈妈的蔡女士表示认同,“孩子并不知轻重,一旦孩子打伤同学,造成严重后果,家长肯定会后悔和内疚一辈子。”

  还

  主张还手:挨打不可怕,懦弱才可怕

  而更多年轻的父母,却有不同的看法。彭先生说自己宝宝性格老实,在幼儿园经常被同学“欺负”,他每次都教育孩子要适当还手。彭先生坦言,他为孩子的“懦弱表现”而感到担忧:“担心他从小打不还手培养的懦弱性格会适应不了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

  “

  孩子默默忍受,担心他性格懦弱,缺失自我保护的能力;主动还手,又怕孩子在父母的怂恿下成为别人口中的“熊孩子”,日后可能引发更多更严重的问题——这是让不少爸爸妈妈纠结的难题。对此,《爱上幼儿园》的老师们有什么观点?如果孩子在幼儿园里发生肢体冲突,他们又会怎样解决呢?

  其实,这不是一道简单地“还手还是忍让”的选择题,作为父母的你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树立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引导孩子自己寻找解决的方式尤其关键。

  很多父母担心,打不还手的孩子会缺失保护自己的能力。但是孩子被打了,就是真的被欺负了吗?高女士在接孩子时,亲眼看到自己的女儿被打,“爱女心切”的她便冲上去和另一位孩子的家长理论。当家长还在“面红耳赤”地争执时,两个小朋友已经“和好如初”,手牵手去玩了。

  我们总喜欢用成人世界的规则,去判断孩子之间的矛盾和战争。其实,碍于幼儿语言发展的滞后性,“挑逗”式的打架是儿童之间常见的一种社交行为。而孩子是否“被欺负”,应该由孩子自己说了算,而不是我们“一厢情愿”的以为。请不要因为害怕孩子受气吃亏,而一味扼杀孩子间这种表达情绪的沟通方式。

  打不还手的孩子,就真的是懦弱吗?其实,孩子性格的养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家庭、学校和社会共同努力的结果。如果孩子被打,与其担心他性格懦弱而怂恿他还击,不如让他从中学会忍耐、宽容和正确的表达,或许更有利于他良好性格的养成。

  孩子被打后,家长到底应该怎么做?教育专家也提出了她的看法。

  面对孩子世界的冲突和摩擦,家长大可不必担心。孩子们就是在这样的打打闹闹、磕磕碰碰的体验中,学会了理解和包容,学会了坚持和舍弃,学会了责任和担当。在这些矛盾的产生和解决中,孩子也获得了成长的机会,获得了自我成长的力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