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朋友们 请别轻易给孩子换幼儿园
2016-11-15
家庭医生报
关注掌上高考

  相比小学、中学来说,学前教育阶段儿童转园的频率明显要高,家长为孩子更换幼儿园的理由很多,比如住址搬迁、工作调整、幼儿在园情绪不稳定等。

  给孩子转园,为孩子提供更适合的园所环境是件好事,但是频繁转园还需要家长慎重考虑。

  1、孩子适应新环境需要一段时间

  孩子被转到一个新的环境中,需要一段时间了解新老师和新班级的小朋友。新环境中的物质环境、心理氛围等都需要孩子慢慢适应。他们需要花时间重新学习新环境中的行为要求、常规任务等。

  根据孩子不同的心理素质,这段重新适应新环境的时间有长有短。如果频繁地变换新环境,孩子就要频繁地适应,心理的动荡感觉势必会给孩子造成较大的心理压力,这对孩子的身心发展不利。

  2、不利于孩子情感的培养

  情感的培养需要一段持续稳定的时间。孩子换到一个新的幼儿园,面对新环境的人和物,又要重新经历了解、熟悉、信任、爱的情感联接过程。

  3、尽量保持孩子受教育环境的连贯性

  对待转园问题,家长不能仅从自己的角度出发,更应从孩子的角度来考虑问题。对小班阶段的孩子来说,频繁转园是一个心理适应负担。对中大班幼儿来说,频繁转园还会造成学习任务负担。

  幼儿园都有自己的教育特色和教学计划。频繁转园有可能会让孩子在认知发展上脱节。所以,应尽量保持教育环境的连贯性,若确需转园,要慎之又慎,并对新园的一切充分了解、熟悉,以避免再次转园的发生。

  基于以上原因,建议家长要慎重转园,为孩子创造一个稳定的成长环境,让孩子在安全、熟悉的环境中健康成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