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石景山实验幼儿园园长教育理念与管理经验研讨会举行
2016-06-29
石景山教委
关注掌上高考
   6月27日,北京市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举办了“张艳君园长教育理念与管理经验研讨会”。研讨会由北京市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园长)发展工程办公室、北京名园长发展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培养基地主办,石景山区委教育工委,石景山区教委承办。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高新民,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杨秀治,张艳君实践导师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石景山区副区长陈婷婷,区委教工委书记叶向红,区教委主任郝显军,区教育督导室主任李秀兰及其他两委一室领导,以及北京教育学院名园长发展工程项目团队的其他专家、领导,各区县学前科、教研室及其他幼儿园的园长老师们,共2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幼儿园的整体环境,实验幼儿园处处充满童趣,自然生态的优美环境吸引着大家不断驻足观看。之后走进班级观摩了幼儿游戏及特色教育活动。每个班级不仅有不同的艺术环境风格,更有孩子自发形成的、特色鲜明的主题活动。尤其是大班混班区域游戏更使大家耳目一新,在休闲小街、实验电视台、实验学校3大游戏区内,又分设不同的活动内容:“休闲小街”中开设有针线屋、茶社、甜品屋、磨坊等;“实验电视台”的摄影厅、装扮厅、演播厅;“实验学校”中的图书馆、大师画廊、科学实验室、书法天地等,涉及五大领域教育内容,充分满足大班幼儿独立、自主的交往意愿、多元、深入的学习需求。

  宝贝厨房“我的间点我做主”特色教育活动,通过孩子们自己制定间点计划、亲自动手为自己和同伴制作间点、和同伴一起吃间点等活动,把幼儿的学习和生活自然地融为一体,开设了清凉水吧、美味蔬果串、彩绘小饼干、酸奶盆栽、爱心寿司等制作空间。小厨师们在给自己的小伙伴制作间点的同时,还为客人们制作了各种美食,有位来参观的老师情不自禁地说:“早知道你们幼儿园有这么多好吃的,我就不吃早饭了”。户外特色器械游戏——篮球操,是幼儿园每天晨操、间操的锻炼项目,孩子们节奏准确、动作娴熟、配合默契,精彩的表现引来在场嘉宾阵阵赞叹。

  研讨会上,在观看了实验幼儿园《在阳光下快乐成长》宣传片之后。石景山区教委主任郝显军代表区委教工委、教委致辞。希望通过研讨会使张艳君园长的教育理念和管理经验进一步丰实,带领我区园长们更上一层楼。之后张艳君园长以《阳光教育——让幼儿的发展回归自然》为题发言,从“我们的园所需要什么样的园长?幼儿需要什么样的教育?幼儿教育需要什么样的教师”这三个思考和感悟出发,系统地阐述了实验幼儿园阳光文化的发展源起,阳光教育理念是如何在实验幼儿园萌芽、生长及扎根的。张艳君园长认为,阳光教育培养的阳光儿童在身体状态上是健康的,在情绪状态上是快乐的,行为举止上是自信的,个性发展上是自主的;阳光教育涵养的阳光教师在身心状态上是乐活健康的,在专业追求上是乐学进取的,在职业情感上是乐教爱生的,与他人关系是乐群团结的;阳光教育构建的教育环境是绿色生态的、丰富多样的、优美精致的、和谐温馨的。“阳光”照耀幼儿园的每个角落,人人享受到阳光的温暖和活力,迸发出七彩、明媚的生命之光。张艳君园长淡然、笃定、坚实的教育理想深深地感染着在场的每一个人,得到了大家一阵阵掌声。围绕张园长的发言主旨,幼儿园的三位教师代表教科研主任李徽、青年教师刘珊珊、分园副园长邢岩分别从团队的阳光成长、个人的阳光成长和孩子的阳光成长三方面对实验幼儿园的阳光教育进行了实践诠释。王岚、孔震英、左丽君园长三位园长代表则以张艳君园长的同行兼挚友的身份,分别畅谈了她们眼中的艳君园长和对实验幼儿园阳光办园理念和教育实践的体会。

  张艳君园长的实践导师北海幼儿园柳茹园长对张园长的发言及幼儿园的工作做出了全面精彩的点评。柳园长谈到对今天的活动有两点印象,即幼儿园处处被阳光照耀,时时被爱包围;活动精彩纷呈,人人快乐阳光。对园长的工作有三点体会,即理念务实,着眼发展;主题鲜明,目标清晰;研究扎实,成果丰富。对幼儿园未来的发展有两个建议,即进一步挖掘阳光教育的内涵;进一步拓展研究思路,完善课程要素。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驻院导师杨秀治,在张艳君园长两年的名园长学习历程回顾中充分肯定了她的努力与执着,成长与蜕变,认为张艳君园长已经初步建立起了阳光教育的系统化设计,在教育理念与教育实践的冲突磨合中绽放了教育光彩。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杨志成对研讨会所呈现的教育理念进行了梳理总结,认为在自然主义教育理念的指引下,张艳君园长提出“办阳光幼儿园,享健康快乐童年”的办园理念,并对“阳光”的内涵做出了符合园所发展内涵的诠释,让阳光教育回归了对生命的终极关怀。希望继续把阳光教育的理念进一步发扬光大,实验幼儿园越办越好。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人事处副处长高新民对本次活动的意义进行了高度评价。也殷切希望名园长不断强大自己,更大发挥区域辐射作用。希望石景山区为教育思想成熟的园长和校长提供更多的展示舞台和发展平台。

  石景山区副区长陈婷婷从回归生命的本质办教育,用诗意的情怀做管理两个方面对此次研讨会做总结发言。希望通过名园长办园思想研讨会,搭建相互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促进广大园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形成独特的办学理念,不断提升石景山区整体的学前教育质量。

  “名园长发展工程”为张艳君园长搭建了成长的平台,今天的活动只是一个小结,今后石景山区实验幼儿园还将在各位专家、各级领导的关怀与帮助下,不断探索阳光幼儿园的发展之路,不断提升园所内涵,继续描绘阳光幼儿园的美好蓝图!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