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重庆江北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
2016-05-25
中工网
关注掌上高考

  近年来,重庆市江北区在学前教育工作上抓改革、求创新、谋发展,实现了资源不断扩大、质量稳步提升。

  截至目前,重庆江北区各街道均有普惠幼儿园布点,边远农村地区全部为普惠性幼儿园,数量及比例在主城区位列前茅。今年2月江北区被教育部确定为重庆市唯一的国家学前教育改革发展实验区,为进一步推进普惠性学前教育增添了新的动力。

  11个街道、边远农村地区普惠园覆盖率100%

  发展学前教育,政府必须履行重要职责。为此江北区以“政府办普惠,群众得实惠,幼儿添智慧”为理念,处理好政府主导和市场调节、公办和民办、普惠和普通这三对关系,着眼长远,大胆改革,全面勾勒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蓝图和路径。

  通过率先制定普惠性幼儿园标准,推行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设计普惠性幼儿园补助政策,健全管理机制。吸纳普惠园70多所,11个街道均有普惠园,边远农村地区100%为普惠园,迅速扭转了资源匮乏、低质低效的局面,形成了群策群力的学前教育协作机制。

  其中,从对普惠性幼儿园的2231名家长满意度调查中,家长对收费满意度高达95.90%,对硬件设施、教玩具配备、伙食质量、卫生保健质量、安全工作、管理工作满意度也均在90%以上。

  “三路出击”扩大普惠幼儿园资源

  江北区从学前教育资源有效利用的角度出发,通过统筹园舍资源管理,建设一批公办学校附设普惠性幼儿园,认定一批民办幼儿园为普惠性幼儿园三个渠道扩大普惠性幼儿园资源。

  同时,江北区创新投入机制,全面、科学、合理分担学前教育成本,投入对象多元,方式多样,让举办者、幼儿园、教师、家长都得到实惠,最终促进幼儿健康发展。

  近年来,江北区财政投入保持了大幅增长:2011年总投入1548万元,2015年已达到1.6亿元,占全区教育经费的9.56%,公共财政发挥了杠杆作用,小投入,大产出,5年来共撬动2亿多元的社会资本投入学前教育。在普惠园收费标准保持每生每月400元的情况下,仍保证了学前教育有质量的发展。

  多维管控136所幼儿园

  “为了加强学前教育全局性管理,对全区136所幼儿园实行管理全覆盖。”江北教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政府督导评估为例,每年三分之一的幼儿园接受综合督导,三分之二的幼儿园接受专项督导,对督导结果给予分类评奖、经费奖励和公示。

  并且,通过网络化管理,划分9个管理片区,根据区域园实际开展政策法规学习、业务交流与指导、“去小学化”问题探讨等,为幼儿园提供一线指导服务,多次组织优秀园长赴韩国、台湾、大连、青岛等地考察学习。

  多途径研究指导学前教育

  近年来,江北区多次主持和主研国家级课题项目,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普惠性幼儿园建设中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主研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国务院妇女儿童工委试点项目《支持为进城务工人员子女服务的幼儿园》,主研财政部、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课题《PPP模式在学前教育中的运用》等。其中,多篇论文在核心刊物发表,承办全国和市级论坛会议。

  同时,江北教委还注重加强学前教育的研究和指导,充分整合行政教研力量,成立学前教育研究指导中心,通过专题切割、分片攻克,工作现场实际操作和园本教研同步复制多条路径,促进学前教育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