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超八成受访者称当地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普遍
2016-03-29
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在今年两会上接受采访时表示,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后,全国每年预计新增300万名儿童,按现在的学制,3年后会有900万儿童在幼儿园读书,学前教育压力很大。他提出要大力发展公立幼儿园,积极支持企事业单位举办幼儿园,采用政府购买措施来扶持民办幼儿园,在有条件的小学办学前班。

超八成受访者称当地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普遍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问卷网,对2002人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4.6%的受访者所在地区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72.7%的受访者支持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70.2%的受访者表示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要确保安全性和教育质量。

  84.6%受访者所在地区入园难、入园贵现象普遍

  北京朝阳区市民冯女士在一家大型私企上班,孩子明年就到入园年龄。虽然早在怀孕时,她就开始关注幼儿园相关的信息,为孩子入园做打算,但是现在还是很发愁。在她看来,自己所在的单位是有能力办幼儿园的。“如果幼儿园距离单位较近,接送孩子方便,将为职工减轻很多负担”。

  蔡森是河北某县公立幼儿园教师,每年秋季入园时,都目睹家长们一大早就来幼儿园排长队的情景。“我们这里幼儿园实行划片招生,我所在的幼儿园还要求申请者必须有城镇户口,但是名额有限,孩子又太多,即使完全符合条件的孩子也不一定能进来”。蔡森向记者介绍,近几年来,她所在县的一家大型化工厂自办了幼儿园,主要招职工子女。

  调查显示,84.6%的受访者所在地区普遍存在入园难、入园贵的现象,其中回答非常普遍和比较普遍的受访者分别占30.4%和54.2%。对于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72.7%的受访者表示支持,13.0%的受访者不支持,14.3%的受访者回答不好说。

  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有利于缓解学前教育压力。在计划经济体制下,街道、企事业单位都曾经开办过幼儿园,在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过程中,这类幼儿园中很多因运营困难而撤并。

  目前,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面临哪些问题?调查显示,师资不足(67.3%)被受访者视作最大问题,其次是责任和风险太大(59.1%)。

  蔡森向记者介绍,上述化工厂所办幼儿园的教师,大都是幼师专业毕业,也有一些公立园退休的幼儿教师。不过,整体来看,教育质量和设施比起公立幼儿园要差很多。“现在,家长对孩子的早教问题越来越重视,都不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企事业单位所办的幼儿园教师往往没有编制,如果待遇不稳定,就很难保证教育质量”。

  “目前办学前教育很容易获得回报,但也需考虑很多问题。”张维斌是杭州某私企的合伙人,在他看来,孩子都是家长的心头肉。当下“黑幼儿园”“教师虐童”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让家长对孩子的安全问题越发担忧。企事业单位办幼儿园,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保证孩子们的安全问题,让家长放心”。

  在受访者看来,企事业单位自办幼儿园面临的其他问题还有审批复杂(44.3%)、性质不明确(48.3%)、资金缺乏(37.1%)、缺少场地(22.8%)等。

  调查中,59.8%的受访者担忧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办幼儿园会占用财政资金,造成教育不公平。

  张维斌认为,比起私企,机关、事业单位和国企办幼儿园更容易实现,质量也更有保障。如果这类幼儿园只是部分人的福利,有失公平,但是要求它们对外开放招生,又不太现实。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