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沈阳学前教育学位今年增一万个
2015-02-11
沈阳晚报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问题一直是两会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入园难”问题遭遇“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入园高峰如何解决?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校车管理和安全教育如何开展?2015年,沈城教育又会带给我们哪些改变与惊喜?昨日,记者采访了沈阳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对市民关注的教育问题一一解答。

  解决“入园难”:今年再增一万个学前教育学位

  “入园难”问题是百姓高度关注的焦点。2014年,沈阳市新建、改扩建、综合改造100所幼儿园,扩增学前教育学位1.5万余个;在全省率先颁布《沈阳市学前教育条例》,对全市幼儿园进行定级评估,同时完善了幼儿园奖励补助机制。多管齐下让“入园难”问题有所缓解。据统计,截至2014年,沈阳有各级各类幼儿园1157所,比上年增加185所。按调整后统计口径,当年入园幼儿45072人,比上年增加1180人,新增2.7%;在园幼儿15.3万人,比上年增加9875人,提高6.9%;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1%,比上年增加5.3个百分点。

  但“单独二孩”政策放开后,不少市民担心,一段时间后入园高峰等问题将再次上演。为此,今年学前教育将再次扩容,增加1万个学位。同时根据到2020年公办园比例达到60%的要求,还将进一步扩增公办学位。

  缓解择校热:公办重点高中指标到校比达63.64%

  2014年,教育部在19个大中城市全面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就近免试入学。按照教育部要求,沈阳市完成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电子学籍注册工作,实现了全国联网,一人一籍,籍随人走,终身使用,进一步规范了学籍管理。确定了公办学校“单校就近划片”的入学方式,合理划分学区。2014年,公办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到校生比例达到了63.64%,比上一年提高了5个百分点,极大地缓解了义务教育阶段“择校热”。去年,沈阳共有60719名小学新生和45622名初中新生参加了“阳光分班”,消除了过去学校自行招生编班引发的乱象,有效解决了重点班、实验班等现象。

  提高学生体质:学生体质健康指标纳入各类考评

  为提升全市学生体质健康,沈阳市要求各校健康教育课开课率达100%。为此,沈阳在教师招聘上专门向体育学科倾斜,以解决体育教师不足的问题。同时,每天一小时的体育锻炼、“十百千万”体育活动、不挤占大课间活动,力争实现“人人有项目,班班有活动,校校有比赛”。

  沈阳为每名学生建立健康档案,在全国推行《学生体质健康证》,并每年为小、初、高学段毕业学生发放体质健康证。并把学生体质健康指标纳入各类考评之中。在政府绩效考评、教育专家、优秀校长评选和教育现代化申报等工作中,学生体质健康指标实行一票否决制。

  维护校园安全:让学生坐上价格合理的安全校车

  校园安全涉及千家万户。目前,沈阳按“一车一档”的方式,已建立完善了学生“实名制”乘车工作档案,80%以上的农村校车已达到国家标准。市教育局起草的《沈阳市校车安全管理办法》也将在审议后实行。2015年,针对校车安全,沈阳市将利用新的补助政策,进一步完善校车运营管理模式,强化管理,让学生坐上安全并且价格合理的校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