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辅导孩子作业四大“门道”
2015-01-29
新乡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三忌:陪读、指指点点、代劳

  有些家长为了不让孩子在写作业时三心二意,就坐在旁边监视,这样做可以理解,但这种“陪读”会引起孩子的紧张,不利于学习。家长要适当地对孩子进行监督,但是千万不要陪读,有很多家长习惯用这样的方式对待孩子,今后要改改了。还有家长在孩子做作业的过程中,一旦发觉作业有误或不会做时,马上就指出来,这样做会阻碍孩子独立思考能力的发展。无论是对是错都是孩子对问题的理解。此外,担心孩子累着,总有一部分家长代替孩子做作业。小学生的作业往往是一些打根基的内容,父母的代劳削弱了这种根基。

  我们应该从哪几个方面入手帮助学生呢?

  1.别让孩子自由选择做作业的时间。当你向孩子征求什么时候做作业的意见时,要注意说话的方式。例如:“你愿意现在做理科作业吗?”也可以这样说:“该做你的理科作业了,和我一起到书桌旁来吧。”如果你确实想让他自己做出选择,说话也应尽量带有倾向性。例如:“你是现在做理科作业还是晚饭后做,如果等到晚饭后,就不能看电视节目了。”

  2.奖励要适时适当。不要对孩子每次做好了寒假作业都给予物质奖励,可以进行一些口头鼓励:“你的作业做得很好,我真为你高兴。”“这张图画得真好。”如果特别难的作业题孩子能认真思考,并完成得很好,可以给予适当的奖励。此外,表扬要具体化,例如说:“10个单词中你有8个是正确的,成绩还不错”,这比“你真不错”要具体一些。具体的表扬可以指导孩子将来的行为。

  3.鼓励孩子自己检查作业。让孩子说说错在哪里,为什么会出错,这样可使孩子记住错误,以免下次再犯。遇上难题家长指导时要注意分寸。可以采取分步法,即家长先给予提示,让孩子正面思考如何做。当孩子弄懂后,再出些类似的题目让他巩固。

  4.用计时器来帮忙。对于有些孩子来说,使用计时器做作业能集中孩子的注意力,对于另外一些孩子来说,使用计时器可能产生忧虑不安的感觉。如果你的孩子属于后者,就把计时器拿开。一些孩子乐意与其他孩子进行学习竞赛,并希望自己的成绩不断提高,如果你的孩子属于这种情况,就应鼓励他经常参与这种活动,但是要注意,与朋友、同学的学习竞赛可能造成威胁感和负疚感,特别是当你的孩子常常处于落后状态的时候。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