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旅行 旅途中感知孩子成长
2015-01-28
广西新闻网-当代生活报
关注掌上高考

  1月27日一大早,林妈妈就开始收拾行李,下午两点多钟,他们一行共13个同学和家长们相约一起飞往哈尔滨。“我们在一个月前已经预定好所有的行程,除了领略冰雕世界的奇境外,主要目的还是让孩子在玩的过程中学会独立,学会团结一致应对各种难题。”林女士说道。记者了解到,寒假在即,相比以往让孩子利用假期进行补习,现在不少家长都为孩子制定了各种户外旅行计划,目的就在于让孩子用脚步积累智慧,用心感受各地风土人情。

  旅途中感知孩子的成长

  “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林女士确信这一条,因为在她看来,孩子通过出门旅行,能接触到实实在在的各地地理风貌以及风土人情,这比读书获得更多的体验,虽然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但那毕竟是抽象的,通过一段实地的旅行,孩子会把当中所感受到的东西记得非常清楚。“去年带孩子去西安,孩子现在看到长辈在看武媚娘传奇的时候都会说,我们之前去西安已经看到很多武则天、李世民他们当年住过和玩过的地方了。“林女士说,前年带孩子去云南时,孩子听到导游的介绍后,就一直记住了居住于云南的少数民族就有52个,而我国总共就56个民族。

  家长黄先生说,孩子虽然今年才8岁,但他已经带孩子走了近10个国家。刚开始,他只是想带孩子看看世界而已,“主要想让孩子知道,走得越远,看得越多,懂得越多,眼界和心胸越宽阔。”黄先生说,在多次出游后他发现:在旅途中,孩子开始学会独立思考,当分不清路线要研究地图时,孩子会大胆地找当地人问路。“在我们因为饮食习惯而不太敢入口当地食物的时候,孩子已经可以很大口地和当地人一起吃饭了,还说不吃的话自己会饿肚子的。”黄先生笑着说道,在一次上海行中,孩子妈妈身体不舒服,孩子竟然会抓着妈妈的手鼓励她说,“你一定要振作起来,你不是跟我说生病时也是一种自我挑战吗?可能是我们这次出来旅游之前没有跟身体沟通好,所以身体生病了,休息后跟身体沟通,身体就好了。”“孩子还拿湿毛巾扭干水敷到妈妈额头上,特别懂事。”黄先生说道,在旅途中,孩子对各种新奇的东西总是很感兴趣,带孩子旅游比死板地读书取得的效果好得多了。”黄先生说道。

  教会孩子合理花钱、赚钱

  林女士说,现在的孩子一般不太会花钱,因为他们的需求几乎都被家长满足了,所以孩子对钱的概念不是很清楚,更不知道如何去节省。“我一个亲戚的孩子就是买什么东西家长都同意,1000多元的小人玩具也咬牙购买。”林女士说,后来孩子闹着叫爸爸妈妈买一个有楼梯和花园的房子,说要像表哥家一样养狗。不管父母亲如何解释不能买的原因,孩子就是不听。“孩子还生气地说,表哥家住这样的房子可以养狗,你们为什么不买这样的房子,你们都不爱我了。”林女士说道。

  后来林女士叫亲戚带孩子跟他们一起出去旅游,每次旅游都给孩子分配100元供其自由支配。“刚开始亲戚的孩子第一天就用完钱了,剩下的时间他只能看着其他小朋友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林女士说,几次旅游下来,孩子的变化很大。“第一是他自己不再吵闹乱购买东西了,第二是他想要什么东西,会跟父母亲谈条件,用劳动的方式赚钱换取。”林女士说道,现在大家偶尔开玩笑问他,你什么时候才买有楼梯和花园的房子养狗,他还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那个房子很贵很贵,妈妈和爸爸工作一辈子也买不了,等我自己赚钱买吧。

  让孩子学会与人和睦相处

  肖女士这次寒假决定带孩子去北京,直奔雪人谷看雪去。“我一般喜欢带孩子自由出行,到一些比较火的景点就选择跟团。”肖女士说,由于是散客拼团,一个团就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需要每个家庭进行自我介绍时,我就派儿子去,让他锻炼一下表达能力。”肖女士说道。

  谈到为什么喜欢带孩子一个人出游,肖女士说,儿子小时候比较内向,跟自己喜欢的朋友玩得还不错,但是一换了新环境就很拘谨,并且不够大度,总为一些小事情生气。“虽然家里人说孩子小,都是这样的,但是我认为,孩子小时候的性格不加以调整的话,长大后就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肖女士说,为了让孩子能学会适应不同的环境,这几年来,凡是有机会的时候,她都会带着孩子到处走,可以让孩子跟不同的人接触。

  肖女士还发现,旅途中的一些小事情也可以让孩子锻炼情商。“比如每到一个景点总要等一些晚回的人,这时候的儿子学会了耐心等待,也学会了守时,从没有怨言。如果谁的行李太重了拿不动,儿子也会主动帮助。”肖女士说,现在孩子已经会很自觉地收拾自己的行李,然后拖着自己的行李箱出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