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寒假辅导班升温 选辅导班根据学生情况定
2015-01-27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关注掌上高考

  虽然距离2015年寒假还有近一周的时间,但是课外辅导市场早已升温。据了解,因为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寒假开学时间也推迟到3月2日,部分大学最长寒假将达到近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也被人称为多年来的“最长寒假”。而3月底正是高二学生学业水平测试(俗称小高考)的时间,所以不少家长近期都在为孩子物色合适的寒假培训班。教育专业人士提醒,假期培训补习也要因学生个人情况而定。

  最长寒假,辅导班报名火爆

  1月24日,记者走访了位于人民大街、夷安大道和利群路上的英才学校、童彩艺术学校和行知教育等培训机构,发现一些培训机构早早地打出了寒假培训班,且报名比较火爆。据了解,因为今年春节时间较晚,寒假开学时间也推迟到3月2日,部分大学最长寒假甚至长达到近两个月的时间,所以也被人称为多年来的“最长寒假”。如此长的寒假,孩子该怎样度过呢?选择一所合适的培训班似乎成为很多家长最先考虑的问题,而市内各培训补习机构也迎来了一波“商机”。

  为了满足家长和孩子在寒假期间的学习需要,高密市英才学校也开设了针对寒假期间的英语特色班。学校负责人钟校长告诉记者,“主要是考虑到近段时间,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关于寒假怎么学习英语,借助这个时期提高英语,免得孩子将时间全部用在玩耍上。”不仅如此,像行知教育、童彩艺术学校等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寒假班,无论是想提高英语、语文等文化课,还是想掌握一些音乐、美术、书法等特长,都可以得到满足。

  一口气给孩子报仨培训班

  孩子正读高三的刘女士说,她最近在打听各个机构的培训班,“看看哪个培训班合适,想给孩子报一个,抓紧寒假的时间复习复习,等到开学真怕时间不够影响进度。”她表示,虽然儿子的学习成绩只处于中游偏上水平,还是想努力成为班级里的优等生,“他历史和政治都不错,但理科学得不好,所以想给他报生物和地理的班”。

  和刘女士有同样想法的家长并不少。“但听老师说今年开学后复习准备时间特别得紧,3月初开学3月底就要小考,而往年开学后都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备考”,家长何女士表示,为了应付即将到来的小高考,已为女儿报了三个科目的补习班。“这届高三学生的确遇上了较特殊的情况,因为春节过得晚所以寒假整体比往年延后了半个多月,所以很多学校特别要求孩子在假期要抓紧时间备战小高考。”行知教育的李老师说。

  结合孩子学业实际情况选择

  据了解,以往学生报辅导班大多补习理科和英语,受2015年高考语文文言文默写、现代文阅读的考察范围加大的影响,语文受到家长和学生的重视,而高考英语试卷将采用全国卷,所以报名辅导语文和英语的人数增长了很多。然而,在实际采访中,一些学生纷纷表示,有些寒假班并非如自己所愿,只是家长强加给予报名。像高二小王,就因为一次英语考试不理想,这个寒假还未到,父母就替他报了英语班和书法班,对于书法班他还能接受,但对于英语班小王表示根本没有必要。

  如何选择一家正确合适的辅导班?行知教育的专家老师提醒,首先要尊重孩子意愿,在选择辅导班和辅导课程时,要多听听孩子的意见。假如硬逼着孩子学,只能徒增其逆反。同时,假期培训补习也要因学生个人情况而定,然后有针对性地进行专业辅导,这样补习效果才会事半功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未标题-2.jpg
未标题-2.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08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