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应做到6点让孩子学会感恩
2014-11-28
关注掌上高考

  让孩子学会感恩,应该通过家庭、学校的教育及日常生活,让孩子学会知恩、感恩。在日常生活中让孩子学会感恩,家长应做到以下几点:

  1.父母要做好榜样

  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父母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因此,要让孩子学会感恩,首先要父母要以身作则。作为父母,我们应该常怀一颗感恩之心,尊老敬老,善待我们身边的人和事,无论是对领导,还是亲戚朋友,只要他们曾经帮助过自己都应心存感激。在家庭生活中,父母和子女间要相互尊重、关爱和体贴,既要共同承担家庭的责任和义务,又要共同分享家庭的利益,相互间要多用“谢谢”“对不起”等文明语言。父母在日常生活中表现出来的这种态度和行为,对自己的孩子会起到耳濡目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

  2.让孩子学会分享

  让孩子学会感恩,应从学会分享开始。鼓励孩子把好吃的东西分享给长辈、身边的小伙伴,让孩子学会和小伙伴分享玩具。不要让孩子认为自己拥有好东西是理所当然的,如果孩子习惯了被给予,只知道索取,便很难在以后的生活中考虑别人的感受。

  3.对孩子不要有求必应

  现在很多家庭都是“独二代”,孩子受到来自双方长辈的疼爱,有的长辈们对孩子有求必应,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这样会让孩子觉得一切都来得太容易,反而会不懂得珍惜。对孩子的要求,家长应先思考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则坚决拒绝,并且要告诉孩子为什么,给孩子一些经受挫折的机会。

  4.让孩子学会自理

  有的家长对孩子过度呵护,什么事情都不让孩子做,这其实是剥夺了他们学习的权利,也让他们觉得享受一切是理所当然,而忘记的感恩。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应该让孩子参与他自己的一些事务,比如丢尿布、整理书籍、叠被子等。让孩子在学会自理的过程中学习感恩。

  5.给孩子讲感恩故事

  华德福教育认为,孩子对故事的接受度比对讲道理的接受度高很多。因此,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讲感恩的故事,让他们在听故事的同事,学会感恩。

  6.给孩子感恩的机会

  让孩子学会感恩,家长应该给孩子感恩的机会。在平常跟孩子的交流中,家长可以讲述自己的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虽然孩子不懂,但可以让他知道,自己的优渥生活是父母的努力得来的。有的时候,孩子会自己主动要求做一些事,比如打扫、洗衣服,这时候,家长应该鼓励孩子,不要因为“孩子干不好,还不如自己干得快”而阻止孩子。当孩子想要以某种方式对父母表示感谢时,父母应该欣然接受,而不要拒绝,这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53872789 201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