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里手工多 家长们忙于工作无暇动手
2014-11-04
关注掌上高考

  遇上节日,不少幼儿园会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些手工,或为孩子准备一点节日装备,然后让孩子带回幼儿园,与其他同学一起庆祝。不少妈妈抱怨,这些手工作业或节日装备,成了另一种形式的“拼妈”,让孩子和家长都纠结。

  记者到多家幼儿园了解情况发现,其实孩子并没有大人想的那么多,家长不必太焦虑。专家指出,在平时的教育中,家长应让孩子懂得每种事物各有特点,而不是简单用“好不好”、“漂亮不漂亮”去看待。

  妈妈烦恼:

  节日服装太丑孩子不进课室

  小鑫今年刚上幼儿园小班。万圣节来临前,小鑫班主任留言让家长们为孩子准备一些玩具或衣服,班级将组织巡游活动。

  小鑫妈工作一向很忙,当时看到这条信息,也没太多在意。活动前夜小鑫妈用家里的硬纸板简单做了一个小面具。第二天,一进教室,妈妈傻眼了。班上的其他小朋友都穿着非常漂亮的节日衣服。小鑫看到不肯进门。

  调查:

  每月做手工妈妈压力大

  不少妈妈反映,现在一到什么节日,幼儿园总让家长和孩子一起做些手工。

  唐女士的女儿今年也是刚上幼儿园。前几天,她和老公花了整整两天的时间,做了一辆纸质小货车,完成老师布置的亲子作业。

  波子的妈妈说:“讲故事比赛之类的,也得让家长准备道具。平时幼儿园经常叫家长收集饼干罐、用纸巾筒做昆虫、给教具做加工等,很费工夫。”

  小查的妈介绍,自从女儿进了幼儿园,自己就几乎每个月都要做手工,这些手工在幼儿园还要进行评选,这种“拼妈”实在让人累。

  幼儿园:

  漂亮非目的老师会疏导

  记者就此走访了多所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记者发现,孩子其实没有大人想的那么多,即使有点情绪,老师也会进行引导。

  新三中附近的一家幼儿园的李园长告诉记者:“幼儿园进行这些活动,是希望家长和孩子有更多的互动。幼儿园老师也会提前制作一些面具、帽子,给没有准备的孩子戴上。如果孩子有情绪,老师会婉转地告诉他,这些衣服、面具都不是必不可少的物品。”

  湖景路一家幼儿园的杨园长则表示,对这些手工作品,不会用“好”、“不好”、“漂亮”、“不漂亮”来评价,而会说“独一无二”、“好玩”、“特别”来描述,多鼓励孩子。

  专家:引导孩子欣赏各种美

  对于妈妈们的烦恼,青少年儿童心灵成长导师谭科认为,幼儿园阶段的孩子不会想得太多。如果孩子真的纠结于此,也是家长思想的影响。

  “如果妈妈经常说,这个漂亮,那个不漂亮,这个好,那个不好。那么,孩子就会习惯性地把接触到的东西进行对比。”谭科认为,家长应该在平时的生活中,让孩子学会发现各种事物的特点,学会去欣赏各种美丽。

  用这种方法进行教育,孩子慢慢就能学会用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而不会偏颇于某一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