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社区早教”惠及千万学子 模式或迎来改变
2014-10-28
关注掌上高考

  水涨船高的早教价格,让许多家长望而却步。“每半年抬一次价”的早教界潜规则,早已将课程包的均价推向了2万元以上的LEVEL。人们的受教育权利从婴幼儿阶段起便已迅速进入“拼钱模式”,穷娃娃比富娃娃更容易输在“起跑线”上,正在成为显著的现实。往“有钱人”一端加剧倾斜的早教市场,在官方高调的“教育均衡化”倡议和呼吁下,显得颇为扎眼。

  一批社会力量开始致力于早教的公益化和均衡化。在深圳,“社区早教”、“公益早教”模式方兴未艾。它们通过企业赞助、社会支持、名额抽奖等方式,把早教课程包以公益、廉价、免费的方式向公众推送。他们把早教变成了一种全社会综合互动的教育活动,而不是关在某个早教机构私密教室、幽森院墙里的贵族专利,他们意在推出更便宜的早教,让更广泛的群体受惠。

  “社区早教”让千万学子受惠

  从今年起,各界地产巨头依傍着雄厚的资本力量,纷纷进驻早期教育市场。万科的社区早教、万达商圈早教、星河的儿童城等,都是依地画圈,利用丰盛的地理资源和楼盘资源,以“早教”为由头建造而成的集教育、娱乐、生活、消费于一体的综合空间。它们不仅仅要吸引、组织优质早教机构进驻,更要打造“泛早教社区氛围”,让一个小区、一个花园、一个建筑带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个设施,都能为早教服务,都能成为提升少儿综合素质、熏陶少儿个人情趣的重要物件。

  另一种“泛早教”趋势是,与母婴孕幼相关的行业巨头,也要积极介入到早教中来。譬如,国内乳业企业合生元意欲于2015年加入“父母能量”早教计划,贝因美、美赞臣等海外品牌也开始进行区域性的“社区早教”试点,有业内人士估测,资本力量的强势进入,除了拓展更多的早教形式外,还有望实现对消费者的让利,让早教课程维持在相对平稳的价格上。

  另外,与基金会和国家级扶贫规划相呼应的“早教进万家”公益工程,也是在用另一种形式推广普惠性早教。近日,西安益诺公益教育基金会与深圳童萌汇宣布合作,在深圳为1000个0-6岁母婴家庭提供价值800万元的教育基金,送出免费婴幼儿早教精品课程。而深圳棋博士早教机构也于近期推出“抽奖券”的方式进行课程包的优惠折扣接力,总之,在不违背市场规律的条件下让利消费者,用公益手段使更多具有早教需求的家长和学子受惠,已经成为一种逐渐流行的趋势。

  公益、社区早教模式创新?

  无论是公益早教、社区早教、泛早教还是早教消费圈,这些新生事物的涌现,拓宽了人们对早教的理解。过去,人们大多习惯于比对各个早教机构的品牌、教育理念和价位,然后选择最高性价比的课程包报读……这种家校割裂的传统早教模式,未来或会迎来显著改变。

  从重视“早教手段”到培养“早教氛围”,成为越来越多早教工作者的共识。“不是只有坐在教室里,玩玩闪卡、堆堆积木、听听音乐才叫早教,事实上,孩子生活中的任何一个微小细节,都是一个个微型的早教场合。所以,家庭、社会与教师应当合力创造优质的早教氛围和早教环境,让孩子在自由和爱的环境中成长。”益诺公益教育基金会郭娜表示。

  这种颇具新意的“氛围式早教”,目前深圳已有典型样本。譬如深圳龙华九方购物中心中的MELAND儿童体验乐园、私立少儿美术馆、儿童电视广播中心等,都是依照儿童不同的心理特点、兴趣习惯及个性倾向设立的“泛早教”硬件设施,它们是在将早教高度生活化,让早教的效果润物细无声地普及开去。

  民间公益早教基金亦有望迎来更成熟的运作模式。深圳童萌汇负责人穆欣透露:“奥巴马今年宣布美国每一个州都要有专项资金加强学前教育,以加强国际人才竞争力。中国也在近年成立了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牵头的主管部门,来促进早教普及。”目前,中国一些公益早教基金的捐助模式是,每一位学员报名参与相关公益课程,就将会有一元钱投入该基金,而每一个公益联盟机构加入,便会有一百元投入该基金。而所储资金的用途将由每一位家长投票决定,并由家长委员会实施运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