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0-3岁宝宝应该如何开展早期教育?
2014-10-23
关注掌上高考

  0-3岁早教想要更好地开展早期教育,爸妈首先要具备一定科学育儿的能力,学习一定的早教知识。

  “每个儿童应该拥有一个最佳的人生开端;每个儿童都应该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每个儿童都应该有机会充分发掘自身潜能,成长为一名有益于社会的人。”

  宝宝在每个阶段应当学什么,又该发展哪方面的能力呢?虽然越来越多的爸妈意识到0-3岁教育的重要性,却不明确该如何施教,这恐怕是爸妈目前对早期教育最大的困惑。

  想要更好地开展早期教育,爸妈首先要具备一定科学育儿的能力,学习一定的早教知识。早教班因为在专业上的优势,的确可以提供适合宝宝年龄发展的课程,而且可作为爸妈学习早教知识的补充手段,爸妈可以学习将早教班的内容和方法延伸到家里。对于那些不知道该如何和宝宝互动,不知道如何展开教养的爸妈来说,通过参加早教班的课程,是能够给予爸妈一定的启发和指导的。

  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家庭才是早期教育的主要阵营,爸妈才是宝宝早教最好、最重要的老师,早教班只能作为一种辅助手段。爸妈要把早期教育结合在宝宝平时的生活活动中,鼓励、诱导和帮助宝宝致力于自我活动以此获得实际的知识和经验,让早教融于生活之中。

  在对早教内容的认识上,其实不少爸妈也存在误区。了解一下早期教育的相关内容,相信会对爸妈如何选择专业的早教班,甚至要不要宝宝上早教班之类的问题有所帮助。

  早教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于智力开发,早教也不是传统教育的提前。无论何种教育,都必须建立在适宜的生理成熟度的基础上,才能进行适时的训练,这是基本的科学规律。早教内容其实非常广泛,良好性格习惯、健康情感情绪、创造力的培养等其实都是早教的重要内容,早教是一种全面的教育。有些专家还提出要把宝宝性格培养作为早教的首要任务,优先培养宝宝快乐活泼、安静专注、勇敢自信、勤劳善良、有独立性、有创造性这6大性格,因为良好性格才是未来成功之母。

  当然,根据每个宝宝自己的天赋和兴趣,因材施教,敏感地捕宝宝所表现出来的兴趣倾向,进行强化发展,也是早期教育非常重要的内容。宝宝在音乐、语言、运动等方面表现出来的早慧倾向,如果得到爸妈有针对性和适宜的引导,很可能发展为优秀的才能。宝宝的天分倾向一旦被忽略,没有得到强化和发展,就很有可能不再出现,这样就非常可惜了。

  无论如何,都不要强迫宝宝去做他不喜欢、没兴趣的事情,避免让早教走入另一个极端。正确的早期教育能带给宝宝更多的快乐、更好的发展,是不会带给宝宝任何压力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