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早教机构良莠不齐 需制定准入条件提高门槛
2014-10-20
关注掌上高考

  早教机构遍地开花,父母也特别舍得掏钱让自家孩子上早教,可是它们中的许多还不规范。

  民盟市委委员、思明区政协常委陈希梅说,工商部门没有教育资质审批权,而教育部门只负责幼儿园及以上的园、校准入和管理,所以目前厦门绝大多数0岁-3岁儿童早期教育机构是以“信息咨询公司”、“科技发展公司”等名义在工商部门注册。

  由于准入门槛较低,教育和卫计等部门又没有职责和权力对这些早教机构的教学进行有效的指导和监督,导致厦门早教市场蓬勃发展,却是鱼龙混杂、良莠不齐,设施、收费、师资都不规范。

  比如,一些民办早教机构只是租用单元套房、临街店面便开张营业,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不规范,教学和游戏场所狭小拥挤,无户外活动场所等。很多民办早教机构不是以教育为优先,而是拼装修、各种噱头,厦门出现了两年学费近3万的“幼儿MBA”,越是有国际背景、双语教学等噱头,收费越高。有些民办机构照搬国外的课程模式,并不适合厦门的婴幼儿发展。为了迎合家长,有些民办机构过早地让婴幼儿接受十八般武艺培训,导致婴幼儿身心受损,反而阻碍其技能和心智发展。

  “一些省市已开展0岁-3岁婴幼儿早期教育探索,例如南京提出,到2015年建成220个婴幼儿早期发展指导服务站。”陈希梅建议,厦门可建立公共财政支持为主,社会参与、家长合理分担为辅的0岁-3岁早教成本分担机制,坚持公益性普惠性。

  此外,这方面的法规、政策还是空白,厦门应尽快制定,并设置0岁-3岁早期教育机构基本准入条件,提出明确的要求和标准,教育和卫计等部门应进行有效监督和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