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福州教育局回应入园难问题 市民表示改革需要决心
2014-07-09
关注掌上高考

  海峡法治在线7月9日讯 近日来,本报连续关注“公办园招生遇怪事”这一社会现象,引发热议,许多市民呼吁:公办幼儿园应有更公开、透明的招生制度,以保障孩子公平入学的权利。

  昨日,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约见海都记者,正式回应称,今后,教育部门将加大公办园招生过程的监督。明年(2015年)招生季时,教育纪检部门将介入幼儿园招生,甚至可以邀请家长代表,监督招生环节是否公平、公正。

  回应一 将出台指导意见,规范公办园招生

  招生公告贴出不到一小时,名额就招满了,就公办园招生环节存在的不透明现象,福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回应说,目前公办园招生规划基本以“张贴公告,名额先到先得”原则进行。不过,今后教育部门将加大公办园招生过程的监督。

  由于今年招生基本结束,该负责人表示,在明年幼儿园招生季时,福州市教育局将出台一些指导、规范公办园招生环节的举措。比如,严禁公办园“突击”张贴招生公告,应给予更长时间告知社会招生方案;教育纪检部门介入幼儿园招生,甚至可以邀请家长代表,监督招生环节是否公平。

  对于“现场排队”还是“电话报名”招生,该负责人称“是个两难”,她认为,现场排队可能引发一家老小齐上阵,也会因为报名过程人群大量聚集、拥挤等出现一些安全隐患;而电话报名的透明性又受质疑。

  回应二 摇号、划片招生时机尚不成熟

  就读者和专家学者建议的电脑摇号和划片招生,福州市教育局该负责人表示,从技术上讲,电脑摇号不难操作,但对福州来讲,由于现在公立园数量太少,需求量很大,电脑摇号可能引发新的不公平。以城区为例,教育部门主管的公立幼儿园仅41所,每年只能解决约4000人的名额。实行摇号招生后,报名人数肯定大大超出现有限额,在其他配套条件还没跟上的情况下,电脑摇号后,很大一部分幼儿仍无法进入公办园,特别是更多的幼儿无法就近入学,由此将引发新的不公平。

  关于厦门等地公办幼儿园划片招生方式,该负责人认为,厦门幼儿招生方式有借鉴意义,但厦门有其特殊性。一方面,厦门入园幼儿数少,仅为福州的三分之一左右;另一方面,2011年起,厦门实行“政府购买服务”,使得幼儿园收费相对平衡,划片招生条件比较成熟。此外,在福州公办园中,像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等幼儿园并不属于教育部门管理,单靠教育部门协调有难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