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西125所幼儿园为区级示范园 幼教不应“小学化”
2014-06-11
关注掌上高考

  严禁幼儿园小学化,建议6岁以下儿童只掌握10以内的加减法。记者昨日从自治区教育厅了解到,为了落实教育部编写的《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下简称《指南》),我区确定南宁等6个城市为区级实验区,教育厅幼儿园等125所幼儿园成为自治区级示范园。

  在体育活动方面,《指南》建议多让小朋友参加跳绳、玩滚铁圈等传统体育活动,但不提倡将跳绳等活动作为技能型的训练。在日常行为中,鼓励幼儿多走路、少坐车,自己上下楼梯、自己背包,而不是凡事让家长代劳。在艺术培养方面,鼓励孩子发挥想象以各种艺术形式表达对美的认识,比如在画一幅画时,家长或老师要领会幼儿的创作意图,不简单用“像不像”、“好不好”等成人标准来评价。

  南宁一家自治区示范性幼儿园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幼儿园最重要的活动是培养孩子的自理能力,以及养成好的生活习惯。不同的幼儿园教育理念不一样,对《指南》的各项要求落实也有不同。在一些幼儿园大班的教学保育中,确实有“拔苗助长”的情况,有小学化的倾向,比如教授超过20的加减法;枯燥地让孩子学单词,背英语;甚至让孩子学小学课本。还有家长认为孩子在幼儿园没学会几个字,不会背几首诗,不会跳几个舞,就没学到东西,幼儿园为迎合家长,以简单的模式教授知识。这些做法对孩子成长并无好处。

  《指南》实验区和实验幼儿园设立之后,教育部门将组织专家团队,到各地、各幼儿园进行指导,并总结、推广实施《指南》的各种有趣、有效的方法,让更多幼儿园的小朋友能在正确的保育理念指导下,获得合适的发展。(孙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