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校园重大安全事故2小时内必须上报
2014-03-13
关注掌上高考

  甘肃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12日说,校园内重大事件、死亡事件必须要在发生的2小时以内层层上报,及时续报,不能瞒报、迟报、漏报,不允许出现“催了才报、不问不报”等消极现象。

  当日,在甘肃省学校安全工作紧急会议上,王嘉毅说,开学半个月来,甘肃省教育系统接二连三发生安全事故,出现打架致死、自缢身亡、溺水事故、踩踏事件、意外伤害、离校出走等8起事件,造成8死21伤3出走,引起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关注。

  甘肃省省长刘伟平要求“严肃查找制度不完善和执行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严肃责任和发生事故后的责任追究,指导事故发生的市州依法规及时处置,结果要回应社会关切。”

  王嘉毅说,接连事故体现出学校安全管理方面存在的漏洞和突出问题。首先是一些学校的安全防范意识不牢,安全制度措施不严,安全警示教育和心理健康疏导不实,学生管理人员责任意识不强,安全管理不细。同时,也反映出我们一些地区、一些学校安全工作有松懈松劲倾向,有麻痹大意思想。

  “当前,要将更多的心思放在保安全上,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保稳定上。”王嘉毅说,各地各学校要再对学生宿舍及教室等进行一次大清理、大排查,绝对禁止学生携带、藏匿管制刀具、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还要排查整治火灾和取暖隐患、要抓住校园及周边安全这一重点问题、全面做好公共卫生防疫工作,并突出对隐患的整改。

  王嘉毅特别强调,要加强对农村地区和民办学校接送学生和幼儿车辆的安全监管,防止未获得校车许可的车辆,甚至农用车、三轮车以及拼装车、过期报废车接送学生现象。要合理设置校车通行线路,确保校车运行线路科学合理、安全可靠。

  在饮食安全方面,甘肃省教育厅要求严格落实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各项工作实施要求,科学合理搭配膳食,周密制定并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烹饪、留样、餐饮服务等各项操作规范,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制度,严把学校饮食安全准入关口,积极协调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加强食品安全检查,确保食品安全。

  王嘉毅说,领导干部特别是部门主要负责人、学校校长要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切实担负起安全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不能时紧时松,不能做甩手掌柜。班主任、辅导员做学生工作要深入细致、不厌其烦,既要关心学生学业,也要关爱学生生活,更要关注学生思想与行踪。还要充分发挥班干部、学生党团员的骨干作用,及时发现苗头信息,做好针对性预防工作。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楚天都市报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