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代表建议改奸淫幼女罪为奸淫儿童罪 纳入男童
2014-03-05
关注掌上高考

  昨日下午,根据大会日程安排,广东代表团分两个讨论组,酝酿代表拟提出的议案。10名代表在讨论中介绍了各自所拟提出的11个议案,涉及到反恐怖、反腐败、儿童保护等多个方面。

  针对近年来儿童伤害案件时有发生的现状,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建议修改刑法中有关儿童保护条款。她表示,应提高虐待罪法定量刑的最高刑期。同时应将奸淫幼女罪改为奸淫儿童罪,将男童性侵害案件囊括在内,从重处罚。

  教师等性侵儿童加重处罚

  目前,我国刑法第236条第2款规定:“奸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的,以强奸论,从重处罚。”但该条款仅限于女童,未包括男童,使得奸淫男童的行为只能依猥亵儿童罪进行处罚,量刑偏低。对此,赵东花建议将奸淫幼女罪改为奸淫儿童罪,将男童性侵害案件囊括在内,从重处罚。

  根据广东省妇联与省检察院联合调研显示,2008年至2011年6月期间,2506名女童被性侵,其中近半在14岁以下,性侵女童者65.74%是熟人。赵东花同时表示,与陌生人相比,看护人、教师对儿童健康成长负有更大责任,对儿童实施性侵更加具有隐蔽性,同时破坏了儿童对成人的信任,对儿童身心造成更严重的影响,她建议在强奸罪加重处罚情节中增加“教师、看护人、公务人员等特殊主体奸淫儿童的”。

  虐儿应按故意伤害罪论处

  “从我国情况看,忽视、虐待儿童造成的重伤和死亡案件屡有发生,但虐待致死也只有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在赵东花看来,目前虐待罪量刑最高刑期偏低,难以起到威慑作用,应提高法定量刑的最高刑期,“虐待儿童的、虐待情节特别严重的、虐待致人重伤或死亡的,都应按照刑法故意伤害罪和过失杀人罪的规定进行处罚”。

  “目前虐待罪主体仅限于受害人的家庭成员。”她同时表示,应重新界定虐待罪,扩大犯罪主体,增加受害人的看护人、照料人等特殊主体。

  此外,她还建议在卖淫罪的加重处罚情节中,将“强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卖淫的”改为“组织或强迫不满十四周岁的幼女卖淫的”,“无论是否违背幼女意愿,均应比照成年妇女加重处罚,从而加大对组织幼女卖淫的处罚力度,维护幼女的人身权利。”

  议案

  《关于修改刑法中有关儿童保护条款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妇联副主席赵东花

  《关于制定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

  《关于对修改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 陈瑞爱

  《关于修改人民银行法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景武

  《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税法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中人集团建设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李永忠

  《关于提请修改第十一条第二款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杂志主编陈舒

  《关于制定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郑红

  《关于修改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清远市市长江凌

  《关于修改惩治规划土地违法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侨联常委麦庆泉

  《关于在刑法中增加非法强制拆迁罪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朱列玉

  《关于“尽快制定的议案”》

  ●全国人大代表、律师吴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