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专家: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上升缓慢
2013-12-06
关注掌上高考

专家: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上升缓慢

  中国教育在线讯   12月4日,在京举行的发现"美丽乡村教育--探索农村教育的科学发展"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协会副会长朱永新做了"中国需要一场新的乡村教育运动"发言,朱先生表示,从整体上来说,中国农村学生上大学的具体数量是在上升的,从2001年全国是59%,农村的学生2001年是48%,到2011年全国学生提高到72.3%,而农村也提高到60.1%,农村学生录取的情况从绝对数量上来说是增加的。但是,从农村学生上本地学校以及上重点学校,以及在高层次的录取比例上是上升比较缓慢,甚至呈下降的趋势,这是客观存在的。

  上大学不是问题,关键是上什么大学

  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是本科第一批录取率是45.7%,从农村清华大学比例看,农村升学比例从90年21.7%,下降到2010年17%,北京大学从30%,下降到2010年10%。农业院类院校32.75%,2011年占28.26%,也就是说农业大学2011年和2009年相比下降了部分的百分点。大连的理工大学农村学生占33.82%,博士生占13.3%,学校的档次越高,农村学生越少这是客观的现实。因为中国高等教育进入大众化的阶段,上大学本身不是太大的问题,关键是上什么大学,这跟他就业和社会阶层的分层有非常密切的关系

  为什么农村学生上重点大学比例上升缓慢?

  原因之一:部分农村学校不愿意上学,早就业。很多农民上了很多年的学,找不到工作,干脆找一个地方打工,早点就业。原因之二:上不起学,上大学太贵了一个农民13年纯收入才能供养一个大学生4年的学费,大学需要的开销非常大,尽管我们设置了奖励助学金的政策,不上一个孩子因为家庭条件而失学,但是事实上在执行的过程中还是有很多农民的家庭因为经济的原因而放弃或者说上不起学。原因之三:考不上。因为农村基础教育阶段和城市的教育相差很大,教育资源比较少。

  事实上第一个原因和第二个原因固然有,但是事实上还不是最根本的原因,因为不愿意上,中国自古以来都知道上学的意义和价值,真正不愿意上学的还是不多的,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再穷不能穷教育!这也是中国的传统。我们国家助学政策也很清楚,包括各个中学在教育中也能有所体现。所以最关键的问题根在农村教育身上,农村培养出来的学生缺乏竞争力。所以国家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来提升农村的孩子在学习中竞争优势,从2011年国务院出台了政策,定向在农村招生,国家扶贫定向招生的专项计划,从1万名增加到3万名农村学生。从2012年680个县增加到今年832个县,也就是说2012年增加了10%,2013年增加了8.6%,东部的高校向西部招生的比例也有了很大的进展,从08年3.5万增加到2012年的17万,2013年增加18.5万,对西部农村整个招生的指标有着很大提升。

  因此最根本的原因还是农村教育质量决定了很多孩子考不上好的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