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童年阅读:对低俗坏书要敢于说“不”
2013-09-26
关注掌上高考

  少年儿童阶段的一本好书可以影响一生。可是近年来一些出版机构急功近利,孩子成了他们的“摇钱树”,导致内容低俗、质量低劣、价格虚高的少儿出版物充斥图书市场,严重危害了孩子们的身心健康。

  最近,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全国“扫黄打非”工作小组办公室等单位联合发出通知,一场旨在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的专项行动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要求依法严肃处理一批含有违法违规内容的少儿出版物及相关单位,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文化环境。

  如果说,出版社是拒绝少儿低俗、伪劣读物的第一道防线,要严格把好出版这首道关;那么家庭则是最后一道防线,要严格把好孩子接触低俗、伪劣读物这末道关。毕竟未成年孩子的图书选择和购置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家长,在要不要买书、买什么书、怎么读书等方面家长有很大的引领作用。具体来说,家长能做些什么呢?

  对低俗坏书要敢于说“不”。未成年人好奇心强、辨别能力弱,他们喜欢图书未必都是以获取知识为目的,其中还有娱乐的需要、缓解精神压力的需要。而那些利欲熏心的出版机构为了赢利,正是看中了这一点,不惜以色情、血腥暴力、封建迷信、荒诞离奇、成人化的东西吸引少年儿童眼球。那些图文并茂、时尚新颖的图书充斥着“儿童不宜”的内容。尽管国家重拳整治少儿出版物市场,但难免有“漏网之鱼”。所以家长在为孩子选择图书时要格外警惕,对孩子自己购买图书不能完全放手,下点功夫帮孩子选择好书,家长要成为少年儿童出版“毒物”的“过滤器”。

  有一位妈妈如是说,她选书的时候会先看类别,一般首选益智的读物,含有吸血鬼、魔鬼、战争等内容的书她不让儿子看。其次,她会看出版社:“一本书的好坏,有没有不良内容,家长在匆匆翻阅时不一定能注意到,所以我会选择正规、比较知名的少儿出版社出版的读物,这样比较有保障。”

  不买盗版书。少儿图书价格高,有的家长图便宜,一不留神就买了盗版书。怎么识别盗版书呢?一些盗版书印刷质量差,甚至用纸巾能擦下油墨;有的盗版书装帧粗糙,有缺页、倒页;有的盗版书错别字、病句连篇,也有按原书翻版照排,字迹比较虚,看上去很像复印件,看久了会造成视觉疲劳等等。对此,家长有权维护自己和孩子的权益,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坚决不为盗版书埋单。

  选择适合孩子年龄的书。不同年龄的孩子识字水平和理解能力有很大不同,对书籍的兴趣也有不同,选择适合自己孩子年龄和特点的书也很重要,切忌随大溜让孩子过多地超前学习、拔苗助长。

  中国作协副主席、作家张抗抗回顾自己童年阅读的经历时说:“父母给我买的书,大多是童话类的。比如《宝葫芦的秘密》《唐小西在“下一次开船港”》都有很深印象。再大一点就开始看《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小学四五年级就能看前苏联的翻译童书《丘克与盖克》《铁木耳和他的伙伴》等,让我受益于童话之善之美。”

  张抗抗告诫家长,童年就该读童书。阅读最好符合自然生理规律,让孩子的童年无忧,享受那份天真和纯真。其实决定一个人的成长就那么几年,最初输入的营养是一生健康的底子,远离老成世故圆滑阴谋时尚,多一些科普知识和情感审美教育,除了个别神童可以尝试“跨界阅读”,家长最好不要种植“反季节蔬菜”。她说,童年阅读太需要引导,主要在家长和老师。童年阅读就像孩子的身体成长,最重要的是营养均衡,不要偏食,选择的书目必须宜于孩子的“肠胃”消化吸收。

  正确引导孩子读课外书,对家长是一个高要求。头脑清醒的人,才有能力辨别少儿读物的优与劣,为孩子把好关;自己爱读书,才能给孩子以积极的影响,让孩子喜欢图书并更多地从中受益。所以家长需要不断学习,加强自我修炼。

  我们真心期望通过国家重拳整治少儿出版市场的混乱、通过出版社坚决抵制少儿出版低俗之风,使少儿图书市场真正成为一片净土,也希望家长与社会共同为孩子们营造美好的精神家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