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透视虐童幼师处境 任务重报酬低多无证上岗
2012-11-05
关注掌上高考

  连日来,浙江温岭幼师虐童事件引起广泛热议。经查,这名女幼师上岗已半年,但并无教师资格证。虐童案虽是个案,依然引发社会对幼师群体的关注。襄阳的幼儿教师现状如何?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不少私立幼儿园教师工作量大、压力大,但待遇偏低,流动性强,幼师入职门槛低。

  任务重报酬低 幼师流动性大

  31岁的王永燕是保康一所镇办幼儿园的教师,从事幼教工作已有12年,如今月薪1500元左右。

  每天早上7点半入园,下午6点送走最后一个孩子,王永燕每天工作近12个小时,时常回到家已经身心俱疲。

  据了解,镇办幼儿园共有13名老师,幼儿200多人。老师们反映,每天要备课授课、整理作业,中午几乎没有休息时间,要照顾幼儿吃饭、睡觉,还要打扫卫生。

  工作任务繁重,幼师待遇却普遍偏低,导致幼师流动性大。

  19岁的张华萍是枣阳人,今年7月从市区一所幼师学校毕业,现在云青路一家幼儿园任教,每月工资1100元。“没有社保,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转正。”张华萍说,幼师薪酬只够维持生活,也没有太多上升的空间,这让很多幼教专业的学生对这项工作失去激情,幼教人员一直流动性大。她举例说,她所在的毕业班总共30人,毕业后选择留在幼教岗位上的不到四分之一。

  招聘门槛低 民办园大多无证上岗

  在网页上输入“襄阳幼师招聘”,记者发现薪资多在1000元上下。

  蓝天美语幼儿园负责招聘的付老师称,园里招聘的幼师绝大部分没有幼儿教师资格证。她表示,幼儿园也想招聘有教师资格证的幼师,但这些老师对薪资待遇要求高,民办幼儿园实在负担不起。

  付老师说,民办幼儿园的教师流动性太大,所以得时常招聘。能长期坚持在一家幼儿园工作的基本是中年以上的老师,但她们大多都没有资格证。

  记者咨询世纪星幼儿园、光彩国际幼儿园、未来星多元智能幼儿园等多家民办幼儿园,招聘老师均表示对是否有幼师资格证并无强制要求,最重要的是工作经验,工资待遇大多在1000元至1500元之间,学历要求为大专。

  理论知识要过硬 幼师更要有爱心

  襄阳市直一幼副园长朱艳从事幼教工作多年。她介绍,婴幼儿期是一个人接受教育的关键时期,对人生影响深远,应选拔优秀教师从事学前教育。然而,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幼儿教师的工作常被误认为“看孩子”。

  虐童事件后,幼儿教师的素质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据了解,如今,对民办幼儿园教师是否要持证上岗并无硬性规定,但朱艳认为,各幼儿园在招聘幼师时,应对教师进行全方位审核,最好做到持证上岗。

  在持证上岗的同时,老师更要有爱心。朱艳称,幼儿教师不仅要具有良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教学能力,还要为人和气、情绪稳定、不易激动,能掌握幼儿心理并精心呵护。

  朱艳说,要从根本上提高幼儿园教育质量,还需政府保证投入,为幼儿园提供扶持资金,以此吸引更多高素质幼师,让幼儿得到呵护的同时学到知识。(楚天快报讯 见习记者 陈洋波)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