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6岁孩子每天写4小时作业
2012-10-29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6岁的安安是昆明市一所知名小学的一年级新生,可刚入学两个月,便被沉重不堪的家庭作业给弄得哭起了鼻子。爸爸董先生心疼不已,可又不敢给学校老师提意见,无奈之下,只能在微博上吐槽:“孩子才一年级,做作业就要两个小时,今天更是达4个小时。书写要求规范几乎达到变态的程度。孩子的手今天都写出血了,你是要孩子拿诺贝尔写字奖吗没时间和父母一起玩耍,没时间和小盆友一起开心。你要教出什么样的孩子反思吧,中国教育制度。”董先生的一席话引起了网友的共鸣,大家认为,这种较为普遍的“中国式家庭作业”是该有所改进了,“童年就应该是玩,每天作业应控制在半小时以内,一些重复性、惩罚性作业应取消甚至杜绝。”

  探访

  才一年级就要花4小时写作业

  对于一个一年级新生,究竟要多大的作业量才能让这位6岁的孩子写到手指出血,日前中午,晚报记者与这位家长董先生面对面,还原了这个有关家庭作业的故事。

  来看看安安10月22日(星期一)当天的家庭作业:先说语文作业,要写一页硬笔书法,大概有二三十个字;改错,将上一次作业书写不规范的超线字每个写3遍,一共大概要写100个左右;将一至十的汉字每个写3次;写偏旁,大概二三十个字;默写所有韵母和声母,大概50多个。此外还有数学作业,要写1~5的数字等,相对语文要轻松许多。

  看上去挺简单,可对于一个从未学过任何拼音和算术,刚入学两个月的孩子来说,要想在短时间内完成作业,着实很不容易。下午4点放学,董先生就把安安急急忙忙接回家,4点半,安安放下书包就开始埋头写作业,除去中途吃晚饭和休息时间(大概1个小时左右),一直做到了晚上9点半,才将家庭作业写完。为了不打搅到安安,董先生夫妇以及爷爷奶奶一直耐心地陪在一旁,至连电视都不敢打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