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学前班突停摆 幼儿园难挑担
2012-10-06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9日下午2点,博罗长宁镇中心小学门口。刘女士把5岁的女儿小楚(化名)从摩托车上抱下来。她正了正小楚头上的帽子,目送女儿走进校门。刘女士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女儿现在长宁镇中心小学就读“幼儿大班”,“和学前班有点相似。”

  根据规划,广东要在2012年前取消全省乡镇中心小学附设学前班。学前班取消对农村幼儿教育会产生哪些影响?学前班取消后,农村幼儿园是否有足够学位供适龄儿童就读?近日,南方农村报记者赴博罗县进行了采访。

  现象

  幼儿园借用场地办学

  “b、p、m、f……”9月19日下午,博罗县长宁镇中心小学教学楼一楼的“幼儿大班”课室内书声琅琅。一位女老师站在讲台上,正在教孩子们认识拼音字母。虽然课室门口挂着“幼儿大班”的牌子,但是在周边许多居民看来,长宁镇中心小学在变相开办学前班。“老师还是那些老师。”当地居民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据了解,这样的“幼儿大班”,在长宁镇中心小学一共有5个,每班60人,主要招收镇内5-6岁的儿童。

  今年3月26日,博罗县教育局发出《关于取消博罗县小学附设学前班的通知》,要求从2012年秋季学期起,取消县城小学和各镇中心小学的学前班。

  近日,一名自称为博罗县某中心小学校长的网友发帖反映该县园洲镇中心小学、福田镇中心小学、长宁镇中心小学以及湖镇中心小学仍在违规开办学前班。南方农村报记者调查发现,在福田镇中心小学以及长宁镇中心小学,只有“幼儿大班”,没有学前班。

  “长宁镇中心小学内设置的‘幼儿大班’并非学前班,只是长宁镇中心幼儿园临时借用我们的场地教学。”长宁镇中心小学黄副校长称,长宁镇中心幼儿园因场地较小,一时无法容纳学前班取消后镇内需要就读的幼儿。

  据了解,近年长宁镇每年需要接受幼儿教育的适龄儿童约900人,而长宁镇现有的三家幼儿园只能容纳600人。

  幼儿园学位不足,成为取消学前班后博罗部分乡镇所面临的首要难题。在福田镇,由于该镇中心幼儿园仍在建设,因此目前只能以福田镇中心幼儿园在福田镇中心小学开设“分教点”形式对全镇适龄儿童进行学前教育。

  而对于更多家长来说,学前班“变身”幼儿园带给他们的最大影响是学费负担的增加和“幼升小”难度的增加。

  在长宁镇中心小学附近做生意的周女士本打算让3岁的小女儿跟大女儿一样在长宁镇中心小学上完学前班后直升长宁镇中心小学读一年级,可随着长宁镇中心小学学前班被取消,这个想法已经变得不现实。她给南方农村报记者算了一笔账,虽然当地学前班和幼儿园的收费标准都是每学期3000元,但幼儿园要上三年,学前班只要上一年,算下来上幼儿园要多花1万多元。“更让人担心的是,如果孩子上的是民办幼儿园,上小学还要参加入学考试。”周女士说。

  而在福田、园洲等地,中心小学附设学前班则实行免费入学。在园洲镇,学前班学费由各村委会承担;在福田,学前班学费由镇政府承担。

  博罗县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此前长宁镇中心小学、福田镇中心小学和园洲镇中心小学在群众的要求下的确有意向再举办一年的学前班,但计划均未实施,更无开展学生注册工作,“博罗县已经在全县范围内取消了中心小学附设的学前班。”

  上述负责人告诉南方农村报记者,过去农村学生大多是7周岁上一年级,取消学前班的话,就必须解决全县中心小学学前班学生的分流问题,“对于暂时无法提供足够学前教育学位的乡镇,博罗县教育局决定以6.5周岁作为分界线,超过6.5岁的学生上一年级,未到6.5岁的学生分流到各村小的学前班。以长宁镇中心小学为例,学前班人数为900人,大概有450人被分流到村小学前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