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让零食成为"不定时炸弹"
2012-06-04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记者从北京、广州、重庆、武汉、吉林、拉萨、宁波、江苏盐城、丽江、呼和浩特、湖北嘉鱼、宁夏固原等12个城市和农村共12所小学门口,随机购买了133份小学生喜爱的小零食,制作一份全国小学生书包里的食品安全报告,揭示出书包里的明忧隐患。

  在这份“食品安全报告”中,近1/4的小食品没有生产日期或已过保质期,近1/4的食品生产许可证存在各种问题。添加剂数量繁多,一半以上的小食品使用了5种以上的添加剂,最多者添加剂达到了15种。

  都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就该好好呵护,可是不良商家的魔爪却早已伸向了这些可爱无辜的孩子。据公开报道,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姜微波教授曾就北京市食品安全办2008年1—7月食品抽检情况研究发现,150多个安全指标中,不合格产品超过七成是小零食。这样的统计结果怎能不让人寒心!我们必须筑起坚固的防御线,保护好孩子们的未来,祖国的未来。

  家长是第一道防御线。众所周知,中国家长的标签之一就是“溺爱”,孩子们抵抗不了“美味”小零食的诱惑,便想着法撒着娇地让家长买,父母见了孩子怕是就忘了怎么说不了,却不知,这才是在做对不起孩子的事。因此,中国家长必须学会对孩子说“不”!并且,对孩子从小灌输饮食健康的观念,从自身提高对不健康食品的认识。即使要买,家长也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购买要注意:应当购买“QS”标志、厂址、厂名等标识齐全,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注清晰的儿童食品,以免孩子“病从口入”。

  学校便是第二道防御线。除了父母,儿童在学校里、在老师身边的时间是最多的,学校的教育工作便显得尤为重要。学校不仅要教书育人,学生身体健康也是学校该认真管理呵护的,有了强健的体魄才能应对繁重的学业,才能全身心投入到知识的汲取中。老师们要充分发挥自己在学生心目中的偶像作用,告诫儿童注意饮食卫生,不可贪图“口舌之快”,而忘了潜藏的危险。

  政府部门,尤其是食品监管部门是最后一道、也是最关键的一道防御线。儿童所购买的不健康零食很大一部分是通过学校附近的小卖部购得,而这些小摊贩是什么人?是一些居住在学校附近的城中村,没有什么工作技能,只能靠挣学生的钱的人,他们没有正规职业,大都以此谋生。所以,政府部门要做好就业这一块,增加就业渠道,拓宽就业市场,提供就业培训,有了其他足够谋生的职业,笔者猜想这些商家也不会继续昧着良心“荼毒”这些天真可爱的孩子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沪江英语网 2009-04-09
2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