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别让儿童节变"儿童劫"
2012-05-31
关注掌上高考

     从五月上旬开始,山东省淄博市某实验小学二年级的嘉琪就进入了紧张的节目排练中。她跟小伙伴们一起,要先经过一轮验收,再与其他班级比赛,胜出者才有机会参加学校的汇演,而在学校汇演中表现突出的,还要到区里进行评选。

  嘉琪班级的节目是腰鼓表演,每天的训练渐渐让她觉得吃不消了:“胳膊酸疼酸疼的,一回来就累得想睡觉。”家长也有了意见:“孩子除了正常上课还要额外排练,全家都得围着她转,作息安排都打乱了。”本该属于孩子最快乐的节日,缘何变成了一种负担?儿童节,究竟该给孩子留下些什么?

  给家长的“温柔”一刀

  微博、贴吧里,不时有家长发帖询问“12岁的孩子适合什么礼物?”“六一节给女儿买什么比较有创意?”

  网友们热心支招,“3D拼图”、“点读机”,甚至还有保险等理财产品。儿童节已经变成了一场全民参与的消费运动。据粗略统计,仅北京地区,儿童节相关的团购项目就有600多种。

  在淘宝网上搜索儿童节礼物,最受欢迎的一件大号毛绒公仔,最近成交了九千多笔。据卖家反映:“进口的玩具特别受欢迎,尤其是电影、动漫的周边产品,但是这些玩具价格也偏高,五六百、上千的都有。”

  儿童节的消费元素变得更多元化。团购网站上热销的还有游乐园门票、儿童写真艺术照、全家旅游套餐等等。各类演出服装、道具也是家长们的一项重要支出。河南省鹤壁市某幼儿园大班的小剑,今年是第三次表演节目了,他的爸爸告诉:“幼儿园要求家长配合制作或购买道具,准备统一的服装,每次都花不少钱,而且耗时耗力,但下次就用不到了。”

  很多家长乐于通过这样的节日表达自己对孩子的关爱。厦门市思明区的林女士认为:“比较贵重的、平时不能轻易答应孩子的,我们就借这个节日来完成她的心愿。”这个儿童节,林女士为她四岁的女儿准备的是一台iPad。有家长抱怨,“过节的开销太大,我们是被商家劫,也被孩子劫了。”

  别“绑架”孩子的意愿

  传统的文艺演出、游公园的庆“六一”形式,渐渐地不再受到家长和孩子的认同。北京市丰台区的柳先生说:“高年级的孩子在台上表演,低年级的孩子坐在下面傻乎乎地看,也看不明白。但孩子对学校的安排只能服从,不能违反。”朝阳区小学一年级的小曼喜欢画画,但老师希望小曼能够参演班级的情景剧,小曼说:“如果不表演,怕老师会不喜欢我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