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小学化”倾向 3岁小孩被逼写家庭作业
2012-04-05
关注掌上高考

  揠苗助长,幼儿园“小学化”倾向严重——

  专家呼吁:幼儿教育应更关注孩子身心发展

  近几天,怀化市民粟女士5岁的儿子闷闷不乐。“一个星期没去上学了,怎么劝都不愿意去。”粟女士告诉记者,自从儿子上幼儿园大班后,每天都要做作业。现在儿子能认50多个汉字,学会了一些加减法。她说,人家的孩子都在学,如果不抓紧,上小学后怕跟不上。

  3月底,记者在怀化市调查发现,为了吸引生源,怀化市城区不少幼儿园开设的课程有严重“小学化”倾向,而学生家长望子成龙心切,使得小孩本该玩耍嬉戏的童年,承受了相当重的学业压力。

  家长: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记者调查发现,怀化城区多家幼儿园开设了识字、英语、算术等课,如果家长有要求,还可以单独进行音乐、舞蹈等方面培训。

  在一家幼儿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园幼儿从小班就开始认字了。而中班按照课程设置,一学期要把书本上的字都认完,大概50个左右,加上要学唱一些儿歌,因此认的字更多。

  在另一家幼儿园,幼儿不仅要识字,数学、音乐都要学。园方表示,这些课程都是按照国际通行的幼儿教育模式设置的,比较科学。幼儿园一位老师介绍,大班孩子既要学汉字,还要学一些简单的英语句子。

  市民汤女士的孩子在幼儿园大班,她对幼儿园教孩子一些小学课程持反对意见。她说:“教一些基本生活常识,让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就可以了。”

  但也有一些家长的想法与汤女士不同。市民黎女士的女儿下学期才升大班,今年(2012年)初她就开始到处托人,要把女儿送到市内最好的一家幼儿园去。她说:“现在这所幼儿园主要是让孩子玩,我担心孩子太贪玩了,以后落在同龄孩子后面。上幼儿园,就是要让孩子学到更多的东西。”

  “小孩子白天在幼儿园学习,每天回来还有家庭作业,确实有些辛苦。”家住怀化市委附近的朱女士说,“但看到人家的孩子那么聪明,会唱会跳的,肯定得逼紧点。”

  记者前不久到一个诊所看病,就看见一个3岁小孩,在妈妈逼迫下做家庭作业。小孩极不情愿,眼泪都快掉下来了。记者劝说,小孩正是好玩的年龄,别让她学那么多。对方回答,不学不行啊,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

  幼儿园:多开课主要为吸引生源

  “实际上幼儿园也有苦衷,开设多门课程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生源。”曾在一家民办幼儿园当过幼师的钟女士告诉记者,不少家长希望自家的孩子学得更多,你的课程开少了,家长会觉得交那么多学费不划算。

  怀化城区一家幼儿园开了好几门课,一位家长表示自家小孩才4岁,担心学那么多消化不了。该园工作人员说:“人家的孩子两岁就进幼儿园了,你家的都4岁了,怎么学不了?学校上课都是按照教材来的,并不是随便定的。”

  接受采访时,有幼儿园园长表示,现在民办幼儿园竞争激烈,如果只有文化课,没有特色课,或者课程开得太少,肯定会减少对家长的吸引力。学生一少,幼儿园肯定办不下去。

  话虽如此,但也有一些幼儿园为了求利,误导家长消费(如开设音乐、舞蹈等培训课),也助长了幼儿园“小学化”倾向。比如怀化城区一家幼儿园,实行外教进班教学,需单独收费近300元。有业内人士说,如果民办幼儿园课程设置没有点噱头,很难赚到钱。

  专家:应更多关注孩子身心发展

  怀化学院教育系王令训教授认为,幼儿园出现“小学化”倾向,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家长急于求成、揠苗助长;幼儿园片面迎合家长和社会需求,以博得好的社会名声,获取更多生源;还有高考制度的错误引导、教育部门缺乏管理等。

  “多开课不符合幼儿心理发展规律和认知规律,严重影响幼儿健康成长。”王令训表示,孩子在幼儿园阶段,最主要的是锻炼生活自理能力,了解一些规则如上课要认真听讲等,学会如何与人相处,培养对事物的兴趣,而不仅仅是识字、学特长。

  怀化学院中文系副教授杨双安表示,要有效阻止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必须提高幼儿教师专业化程度。幼儿教师最关键的是要有专业素质,而不是学历层次和知识水平。幼儿教育中应淡化语文、数学、英语等具体学科,注重综合性跨学科课程。幼儿教师要满足幼儿成长需要,关注幼儿身心发展,解决每个孩子成长中遇到的难题。

  “去‘小学化’不只是幼儿园的事,更需要家长配合。”王令训建议,家长对幼儿教育不能粗暴干涉,同时应在全社会提倡先进的幼儿教育理念,此外教育部门也要加强监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