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尹广军代表:少点"双语幼儿园" 让幼教回归正轨
2012-03-07
关注掌上高考

  据报道,一些家长对幼儿教育科学性认识不足,片面追求幼儿文化知识学习。许多幼儿园为了迎合家长需求,将幼儿教育小学化,没有把培养幼儿行为习惯和智力开发作为教学重点。”在河北代表团6日分组审议现场,针对当前学前教育领域出现的一些新现象,全国人大代表尹广军有话要说。

  国务院2010年下发的《关于当前发展学前教育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发展学前教育,“必须坚持科学育儿,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促进幼儿健康快乐成长”。

  尹广军表示,当下各地纷纷开办双语幼儿园,让两三岁的幼儿在还没有说好汉语的情况下就学习英语。“且不说非语言专业的幼儿教师能不能保证教授给孩子标准而正确的发音和语法,让正在语言形成阶段的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必要性到底有多大?”他提出疑问。

  2012年两会,尹广军带来的一份议案题为“关于在学前教育中加强培养幼儿行为习惯和传统文化教育的建议”,其中细数了片面追求幼儿文化知识学习误区造成幼儿学习吃力、心理和精神压力过大的危害。

  他认为,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要从娃娃抓起,学前教育在人生中具有重要的启智启蒙作用。幼儿园应将教学重点放在幼儿兴趣培养、生活习惯培养和智力开发上,而不应一味追求文化知识学习,过早对幼儿施加学习压力。

  “国外幼儿园在日常教学中,会带着孩子参观警察局,学习如何报警;参观消防局,学习灭火和躲避火灾及如何逃生;参观市政府,认识市长,看他如何为市民服务;乘坐公交车,学会记住回家的路线;跟老师去超市买东西,学习付钱和选购商品等等,让孩子具备初步生存的能力。我们的幼儿园会做这些事情吗?”尹广军一连串提问让现场其他代表陷入了沉思。

  “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国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其中《三字经》、《弟子规》等幼儿教育名篇脍炙人口且极具教育意义,目前许多中小学幼儿园都在探索和尝试用传统文化进行启蒙教育,效果显著。”尹广军建议,在全国广泛推广幼儿传统文化教育,在幼儿阶段进行德行教育、做人教育和传统文化熏陶,有意识地从小加强孩子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

  “取消一些所谓的‘双语幼儿园’,让幼儿教育回归到正轨上来。”他呼吁道。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