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成都青羊区幼儿园办园质量请“外人”打分 并纳入考核
2012-02-20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青羊区教育局率先在省内试水学前教育的第三方监督体系。

  近日,省内首个学前教育质量督导中心在青羊区正式挂牌成立。

  今后,青羊区所有幼儿园的办园质量如何,将由第三方专家打分并定期出具报告,相关报告也将向社会公示,供家长们参考。

  幼儿园办学咋样考核结果定期公示

  幼儿园的办园质量越来越受到家长们关注。但长期以来,由于幼儿园办学性质复杂,有公办、民办、机关园、单位园、公益性幼儿园等多种性质,幼儿园办得到底怎么样,一直缺乏一个统一的评价体系。据了解,青羊区现有各类幼儿园87所,其中省级示范园7所、市级优质园31所,公益性幼儿园14所,民办性质的幼儿园超过半数。日前,青羊区教育局率先在省内试水学前教育的第三方监督体系。青羊区教育局副局长姚敏称,青羊区教育局将2012年定为了“学前教育发展年”,将重点推动幼儿园内涵发展,特别是高品质公益性幼儿园的发展。设立学前教育质量督导中心,旨在进一步提升区域学前教育质量,为市民子女提供更加优质的学前教育。

  据介绍,督导中心将实现全覆盖,民办幼儿园和公益性幼儿园都将纳入整体督导和考核,所有幼儿园的质量督导将由第三方专家独立完成,教育局并不参与,考核结果也将定期公示,给市民做参考。

  第三方进行评估4人受聘首批“督导员

  近日,省内首个学前教育质量督导中心在青羊区正式挂牌成立。学前教育质量督导中心首批“督导员”正式受聘。4名成员都是学前教育方面的资深专家。包括川师大教授、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鄢超云,省特级教师、著名幼教专家慈存仁等。

  姚敏表示,督导员的规模将不断增加,形成一个专家库,未来还将吸纳部分热心的家长以及社区居民,让第三方力量更多地参与幼儿园质量的评价。此外,为了保证督导的公平,参加考评的专家也将采用抽签和轮换制度,保证督导的公正性。

  据悉,近期青羊区教育局将和专家们拟定出一份详细的“督导标准”,把区内所有幼儿园都纳入考核。督导中心将定期为幼儿园打分并出具报告,相关报告将纳入公示程序,定期向社会公示。相关督导结果也将纳入区教育局对幼儿园的整体考核中,指标靠前的幼儿园将在年末予以奖励,而靠后的也将予以警告,太差或整改不力的甚至可能取消其办园资格。此外,青羊区学前教育质量督导中心将采取“专家责任到园”以及“挂牌公示”等方式开展工作,派专家有目的地帮助幼儿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并将工作重点放在促进公益性幼儿园发展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