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长投诉 孩子在幼儿园被打
2011-11-28
关注掌上高考

  家长投诉

  好几个孩子在幼儿园里挨了打,有的被打嘴巴

  张萍的女儿在小白鸽幼儿园大一班上学,约两个星期前,张萍因为一件小事严厉批评了女儿。批评结束后,女儿顺手挥了自己几个耳光,还一个劲地说:“我怎么这么笨”。这让张萍颇感意外,她后悔自己不该批评女儿,于是向女儿道了歉。

  几天后,张萍接孩子的时候,从女儿同班同学的家长处听说,有家长去幼儿园投诉。张萍了解到,老师要求学生们“一对一”帮助,如果有人不听话,对方就会打人。张萍得知女儿一个同班同学在幼儿园挨了打。张萍还被告知,小朋友们在幼儿园的事情不可以回家跟家长说,因为“这是老师和同学之间的秘密。”

  记者从另外一名家长处了解到,有几个小朋友在小白鸽幼儿园里挨了打,但被打的部位不尽相同,有的被打了屁股,有的则被打了嘴巴。

  老师解释

  “一对一”帮助,如果对方淘气可以“拍一拍”

  小白鸽幼儿园位于雨花区砂子塘附近,是一所民办幼儿园。

  昨日上午,记者在小白鸽幼儿园找到了张萍女儿的班主任赵老师,她情绪低落,说话时声音压得很低。

  赵老师介绍,她所带的班级共有30多名小朋友,其中大约有15名是这学期从其他幼儿园转过来的。她觉得班级的融洽度不够,为了帮助新来的小朋友,开始在班上实施“一对一帮助”的办法,“一直在幼儿园上学的小朋友帮助新来的小朋友,比较听话的小朋友帮助相对调皮的小朋友,如果有人上课说话或者淘气,另外一名小朋友可以提醒他,捂住他的嘴巴,或者用手拍拍他。”赵老师说。赵老师说,为了贯彻这种帮助办法,班上的座次安排也是按新同学和老同学为同桌编排,以便相互管理。

  “帮助同学”怎么演变成了“打同学”?对此,赵老师说,一些小朋友可能在课后挨了打,但并没有及时向她反映,所以直到有家长前来投诉,赵老师才得知真实情况。赵老师证实,前后有2名家长来幼儿园投诉。

  不过,赵老师否认小朋友犯错就要自己打自己,张萍女儿出现的情况,赵老师分析可能是心理压力过大。

  园方处理

  赵老师停职检查,家长们投票决定让她留下

  小白鸽幼儿园园长陈瑢说,赵老师的措施实际上是设立“小班干部”来协助老师管理班级,她分析,小朋友可能是没有领会老师的意图,才导致有小朋友挨了打。

  陈瑢说,幼儿园方面认为,赵老师没有及时制止和劝导小朋友的行为,工作上存在不妥,因此从本月1日起,赵老师停职两周反省检查。停职期限结束后,幼儿园召开家长大会。

  陈瑢回忆,11月12日下午,大一班家长会在小白鸽幼儿园召开,36名家长中有20多位家长到场。会上,一名在幼儿园里挨了打小朋友的父母和奶奶均到场,他们情绪比较激动,提出要将小朋友转园。但孩子不太愿意,不想换环境。部分家长说,赵老师从小班开始教这些小朋友了,愿意给老师一次机会。

  家长们最后以口头投票的形式,决定让赵老师留下。院长陈瑢说,出于避嫌考虑,投票环节赵老师没有在现场。

  一位家长说,会上,赵老师上台道歉,道歉时赵老师落泪了。

  专家观点

  青少年教育专家丹妮老师分析,赵老师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方法错了。一对一的帮助应该到初中阶段及以上使用最为合适,如果在幼教阶段就使用的话,由于小朋友没有自控能力,容易产生一种优越感,进而产生特权思想,此时就容易发生一些极端行为例如打同学。

       (潇湘晨报记者向佳明吴和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