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农村学前教育堪忧幼儿园成不可回避民生难题
2011-11-09
关注掌上高考

  “我家孩子四岁,以前在村里幼儿园每天就是练写字、背诗歌,我们总感到缺点啥。现在进了公办幼儿园,按城里通用的幼儿教程授课,太好了。”

  11月1日早上,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王村乡实验幼儿园分园门口,送孩子上学的赵荣丽对记者说。赵荣丽是王村乡方营村农民,她说,这里是蔬菜基地,家家户户都很忙,家长一直希望孩子能上个条件好、让人放心的幼儿园。赵荣丽中意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卧龙区在不足两个月的时间内一下子建了18个,覆盖了所有农村乡镇。

  不可回避的民生难题

  一名老师要照顾几十个学生,进园就是读书写字,午休就睡在桌子上,办学条件差、管理不规范……这就是一些地区乡村学前教育堪忧的现状。

  卧龙区农村人口60多万,占全区人口的三分之二。近年来虽然幼儿园数量和普及程度逐年提高,但城乡发展不均衡。孩子家长要求改变“近城不似城”学前教育状况的呼声很高。

  2010年12月,河南省提出了到2020年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学率达到70%以上的目标,南阳市也制定了学前教育发展规划。今年,卧龙区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专门把发展学前教育摆在了更加重要的位置上。

  今年3月,卧龙区教体局长王连照来到一所私立幼儿园检查,发现食堂中午没有为孩子做菜。问食堂的师傅,师傅回答:“孩子们喝点咸面汤就行,不用炒菜。”这情景让王连照欲怒无言,他当即责令该园第二天起停学整顿。他开始了思考。在参考外地农村公办幼儿园经验的基础上,卧龙区制定了全区学前教育发展规划和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

  打通融资新渠道

  南阳实验幼儿园和向阳幼儿园,是当地办园早、社会影响好的省级示范幼儿园,卧龙区根据国家“鼓励优质公办幼儿园举办分园或合作办园”、“公办为主”的有关政策,以这两个公立幼儿园为龙头组建两个幼儿教育集团,通过集团组建18所农村幼儿园分园,覆盖所有乡村。

  一下子建起18个分园,校舍从哪里来?该区推行“高中城市化、初中乡镇化、小学中心化和中心城区学校布局合理化”的优化模式。学校优化组合后,一部分闲置房舍提供了空间。英庄镇张旗营小学自从合并到中心学校后,校舍一直空置。实验幼儿园接手后,老师们利用暑假,自己喷绘墙面,制作玩具和装饰品。实验幼儿园后勤人员张保林一直奔波在11所分园,负责刷墙、修补、安装。18所幼儿园,都是利用这些闲置校舍改造升级后新建的。

  资金从哪里来?该区采取政府投入和两大幼教集团内部融资的形式聚集资金。区政府先后投入300多万元,老师们自愿融资近300万元,为幼儿园购买了大型玩具、课桌椅。所有园舍都进行了路面硬化、标准食堂改造等,完善了幼儿午休室等硬件设施。

  师资如何解决?实验幼儿园和向阳幼儿园派出骨干教师担任园长,让城区有丰富教学经验的老师“沉”到农村去。同时新招聘116名教师,在两园培训后到分园任教。在实验幼儿园七里园乡达士营村分园,记者看到校园设施完善,室内温馨整洁。来自市实验幼儿园在这里担任分园长的郑韶岱告诉记者,她已经在实验幼儿园任教15年,和她一起来的王怀耀老师和梅景老师,则是实验幼儿园的优秀青年教师,其他幼儿教师则都经过了总园的系统化培训,“这里的教学质量和城里一样”。

  “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力度,力争在三年时间内建起更多的农村公办幼儿园。”卧龙区副区长李林说,解决农村学前教育难题,既要大力倡导公办幼儿园,又要鼓励帮助民办幼儿园上档升级。除公立园外,卧龙区也正采取措施鼓励民办幼儿园为农村孩子提供最便捷、优质的学前服务。

  (光明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