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黑龙江省2011年省定公办幼儿园开工率近九成
2011-10-20
关注掌上高考

     记者从黑龙江省教育厅获悉,今年以来,黑龙江省政府采取有效措施,强力组织推进学前教育发展,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结构合理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加快解决学龄前儿童“入园难”问题,使这个省学前教育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截至目前,黑龙江省2011年省定450所(实际建设456所)公办幼儿园建设项目已开工400所,开工率为88%,其中已完工197所,完工率为43%。

  黑龙江省教育厅厅长张永洲表示,针对这个省学前教育基础比较薄弱的局面,黑龙江省政府大力实施“以农村为重点的学前教育推进工程”,着力在人口相对集中、学前教育资源短缺的地方加快建设公办幼儿园。

  据张永洲介绍,黑龙江省自2011年起计划三年内建设1200所公办幼儿园,确保每个县(市、区)、每个乡镇至少有一所公办幼儿园。此外,要求各县(市、区)依托城镇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支持发展民办幼儿园,农村依托乡镇中心幼儿园办分园或依托村小学办附属园。在人口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不具备集中办园条件的偏远农村地区,依托乡村幼儿园,为散居儿童和家长提供灵活多样的学前教育巡回指导,努力实现学前教育的“广覆盖”。

  张永洲表示,学前教育基础设施要建得好,学前教育公共服务同样要搞上去。目前,黑龙江省编办结合该省实际,确定了幼儿园教职工编制按教职工与幼儿1:6的标准配备。按此标准,今年新建、改扩建450所幼儿园,尚缺专任教师6240人;三年新建1200所公办幼儿园,至少需配备专任教师1.6万人。为此,这个省将实行招考与现有专职教师分流的方式,满足这一教育需求。

  张永洲强调,未来几年内,黑龙江省将采取名园办分园、名园办农园、名园办民园、名园扶持薄弱园等方式,不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遵循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坚持科学保教,不断纠正“小学化”倾向,努力实现学前教育“有质量”。

  (来源:新华网 记者潘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