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丰台区建儿童亚健康预警系统
2011-10-17
关注掌上高考

  昨天记者从丰台区获悉,该区已建成儿童亚健康预警系统,通过不同颜色区分儿童亚健康程度,并安排专业人员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儿童进行行为干预和指导。目前,丰台区已有10719名幼儿园儿童完成免费筛查,超三成儿童处于亚健康状态。在这些亚健康儿童中,90%以上是剖宫产。

  这套亚健康预警系统由丰台区妇幼保健院研究开发,历时一年。据丰台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史坤翀介绍,预警系统主要由筛查、预警、干预三部分组成,以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表示,分别对应正常、轻度、中度、重度四个等级,丰台区儿童均可免费筛查。

  据介绍,接受筛查的儿童家长需填写《儿童综合能力发展行为评定量表》,首先对儿童的感觉统合能力进行评价,然后结合儿童生长发育状况、气质类型、大运动、小运动、精细运动、认知能力、视功能、骨钙水平等指标进行综合数据分析,判定孩子是否处于亚健康状态。

  目前,丰台区已有10719名儿童接受免费筛查,这些儿童来自该区68所幼儿园。筛查结果显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儿童共有3629人,占受测群体的33。9%。其中,90%以上亚健康儿童是剖宫产儿。

  史坤翀表示,剖宫产的孩子因为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从医学的角度来讲会存在感觉统合失调的情况,这会影响到孩子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这也是不健康的一种表现。如果及早发现进行干预,孩子的平衡能力和协调能力可以恢复得非常好。如果听之任之,则会对孩子产生非常不利的影响。

  据介绍,根据受测儿童的具体情况,丰台区妇幼保健院将组织专家团队进行分析评估,结合学校、家长进行个案分析,并对家长及幼教老师进行全面的育儿指导,情况严重的将建议家长在专家团队的指导下进行干预。(来源:京华时报 记者陈荞通讯员章华)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