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海口民办幼儿园占九成五以生养校现象大量存在
2011-10-14
关注掌上高考

   “海口现有注册幼儿园410所,其中,民办园390所,占总数的95。2%。目前来看,公办幼儿园还在逐步创办的过程当中,扶持民办园,并促其良性发展对于推动学前教育向优质教育方向发展十分重要。”日前,海口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毓芬率领市人大代表调研学前教育时对记者说。

  海口市人大代表对民办幼儿园的作用给予肯定。代表们经过调研后认为,学前教育仍是海口基础教育的薄弱环节,在外来人口数量增加,企事业单位撤并园所,政府办园数量较少的背景下,社会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不断高涨,大量民办幼儿园应运而生,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这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会多样化的学前教育需求,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幼儿入园难的问题。但与此同时,由于政府有关部门管理监督的力度不够,导致民办幼儿园质量良莠不齐。

  吴素秋代表认为,目前开办幼儿园的准入门槛较低,监管乏力,“以生养校,以生养师”的现象大量存在,一些幼儿园收取的费用要付场地租金、教职工工资、购置教学设施等,基本谈不上增加幼教的福利和改善幼儿园的环境,幼师的积极性不高,存在爱心、责任心缺乏等问题。她建议,完善师德监督机制和评优评先表彰奖励制度,将民办幼教与公办幼教同等对待,把爱心和责任心作为幼教师德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幼教尊重儿童、理解儿童、关爱儿童,同时不断提高人文素养和教育教学能力。

  “对于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合理的普惠性民办园则应给予一定的扶持。”她建议以改善办园条件为切入点,通过保障合理用地、减免费用、设立政府教育设施补助专项资金等方式,对普惠性幼儿园给予奖励和资助,支持更多社会力量办优质园。

  田俊基代表则建议,积极扶持促进民办幼儿园可通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收费合理的普惠性幼儿园给予经费、人力等方面的支持。民办幼儿园在审批注册、分类定级、评估指导、教师培训、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公办幼儿园具有同等的地位。

  而在民办幼儿园监管方面,人大代表黄海荣还提出,应尽快完善学前教育的管理体系,配足专业管理人员,如教育局应配备至少2名幼教专职管理人员等。

  (海南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