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妈妈涂辣椒水制止娃吃手
2011-10-14
关注掌上高考

  “婴儿时期,医生说不要控制宝宝吃手;长大了宝宝还要吃手,又改不掉。”昨天,在重医附属儿童医院儿保科,好多家长都为怎样才能改掉孩子吃手习惯犯愁时,有个辣妈真厉害:“直接往孩子手上涂辣椒水,辣得孩子又哭又闹,干脆什么都不吃了。”

  涂辣椒水制止宝宝吃手

  明明1岁半,住在渝中区肖家湾,长得虎头虎脑的,很可爱,平时也很乖。但他有一个小毛病,特别爱吃手。他整天没事就把手放在嘴里,吃得有滋有味,常常弄得下巴处一片口水。

  妈妈肖女士每次看见明明吃手,心里就莫名其妙地生气,“他那个手整天到处抓,上面好多细菌嘛,要是吃出啥子问题了怎么办。”为了制止明明吃手,肖女士试过讲道理、打他小手的办法。但都没有效果,明明仍然每天都喜滋滋地吃手。

  “后来我听别人说,往小孩手上涂辣椒水、黄连水、芥末这种刺激性的东西,宝宝吃到苦头后就会自动放弃吃手。”肖女士获得这一办法后,最开始害怕宝宝太小,这些东西会刺激到宝宝。不过,在制止不了明明一天到晚吃手的情况下,她就尝试这个办法。

  “我在他的小手上涂上辣椒水,宝宝吃了以后哇哇大哭,在家又哭又闹,喂他其他的东西也不吃了。”无奈之下,肖女士把明明带到了儿童医院请医生帮帮忙。

  “这种老方法,以前有老人用过,但并不好。”医生说,孩子没有大问题,就是被辣怕了,过一阵就会好。

  两三岁宝宝吃手坏处多

  昨天,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蒋志阳说,吃手是婴儿自我安慰的需要。如果孩子1岁以后吃手,家长就要密切观察并制止;如果孩子2-3岁还在吃手,则是一个非常不好的习惯。小手浸泡在口水里,受到压迫,时间长了易出现手指蜕皮、肿胀、感染、变形,细菌也容易通过手传到嘴巴里面去。

  口腔科主任李万山说,宝宝的牙齿萌出后,如果还常有吮吸手指的动作,可能会导致宝宝牙弓变形。如果宝宝爱吮吸大拇指,可能会导致宝宝颌前牙前突,造成龅牙;如果宝宝偏爱吮吸食指,可能会造成上颌前牙内倾、下颌前突,影响牙齿形态,严重者可出现面部外观改变,即俗称的“地包天”。

  3岁宝宝如果还在吃手,父母除了用各种方法协助宝宝改掉恶习外,也可以每天用手指有意识地为宝宝做牙齿按摩。按摩的方法是,用食指朝宝宝吃手时手指的反方向,做缓慢的按压动作,并注意确保成人的手部清洁。

  转移注意力是个好方法

  儿童医院儿保科主治医师蒋志阳建议,宝宝吃手时,可以用宝宝感兴趣的事情来吸引宝宝,让宝宝的注意力转移,减弱他对吃手的依赖,并在宝宝失去新鲜感时,及时更换新事物。

  如果家里有喜欢吃手的大宝宝,妈妈应该认真检验孩子生活环境中的细节,而不是急着解决孩子的行为问题。只有找到原因,并对症下药,才能有效地纠正大宝宝的“吃手癖”。如果只是简单粗暴地阻拦孩子吃手,甚至动用惩戒手段,比如涂辣椒水等,都是治标不治本,很可能旧问题还未解决新问题又会出现。(重庆晨报 记者柳姗姗见习记者闻青)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