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东部分幼师月薪最低750公办幼儿园仍无编制
2011-09-26
关注掌上高考

  调研发现,幼师工资与中小学教师工资差距大,没编制难吸引人才。

  广东公办幼儿园明年有编制

  一些幼儿教师的收入还比不上清洁工、学前教育管理机构设置极不健全……9月21、22日,广东省政协副主席汤炳权带领政协委员们在中山、佛山等地调研重点提案,

  为广东学前教育目前的困境求解。

  在调研过程中,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透露:广东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已有了初稿,争取明年上半年出台。

  月入750元不如清洁工

  在佛山,幼儿教师工资不仅远远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与中小学教师工资差距也比较大,高的有3000元左右,大多数在1000-1500元。最低的只有

  750元,还达不到佛山企业职工最低工资标准(1100元/月)。

  佛山市教育局副局长苏年福表示,幼儿园老师基本没有寒暑假,甚至连节假日都要上班,过低的收入、较大强度的工作量让许多幼儿老师选择另谋职业,“宁愿去做卖手机、售楼等工作”。幼师很多连社保都没有,收入连清洁工、门卫、保安都不如。

  佛山市市长助理、教育局局长李亚娟表示,幼儿教师待遇一直都是热点,但目前确实无法一下子达到中小学教师的工资标准。

  佛山提出了下一步的目标:确保2013年公办幼儿园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逐步达到当地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65%或以上。

  公办幼儿园快有编制了

  在调研中,中山市政法幼儿园园长郭俊清认为,一个幼儿园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师资,她们最迫切想要的是解决编制,吸引人才。据了解。

  当前公办幼儿园虽然顶着一个“公办”的名头,但它的机构编制却没有依据。

  中山市副市长唐颖在调研中建议,省政府要落实《广东省发展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中“省编制部门要会同省教育、财政等部门尽快出台我省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的内容要求,制定编制标准,指导各地市足额配备公办幼儿园教职工,稳定教师队伍。

  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现场回复说,教育厅前两天刚与省编办碰过头,公办幼儿园机构编制标准已有了初稿,争取明年上半年出台。

  民办幼儿园要升级

  在学前教育发展走在全省前列的中山市,市规范以上的优质幼儿园也只占21%。佛山市也反映,省、市一级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城区,收费较低的优质幼儿园主要集中在公办幼儿园,可公办幼儿园全市也只有35所,根本难以满足家长对优质学前教育的需求。

  中山市就建议,应该通过购买服务、减免租金、以奖代补等形式,把比较规范的民办幼儿园办成普惠性幼儿园。

  来自另一间民办幼儿园的胡燕欢园长更是提出,应当奖励那些连续在同一间民办幼儿园工作满3年以上的教师,稳定流动性。

  同时,她还建议,应该给民办幼儿园教师一定的退休保障,比如退休年金制度。退休后,老师可一次性领取或每月领取教育年金,其退休待遇将与公办老师相当。

  (来源:羊城晚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