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北京:八成幼儿园违规开办“兴趣班”
2011-09-13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7月,北京市教委发文叫停幼儿园兴趣特长班,禁止其变相“创收”。开学之际,本报记者随机走访、电话咨询20家不同性质的幼儿园,发现大多数照旧收钱、开班。

  家长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幼儿园称“设兴趣班应家长要求”;学前教育专家则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应背负过多学习负担,让单纯的兴趣爱好掺杂功利色彩。

  记者探访

  八成幼儿园违规开班

  9月2日,新学期开学第二天,3岁半的小豆(化名)走进朝阳区左家庄幼儿园。尽管刚入学,但妈妈已经一口气给他报了4个兴趣班:街舞、跆拳道、朗读与表演、手工绘画。

  这天中午,小豆在幼儿园睡完午觉、吃完水果,便跟着一个来自园外的老师上兴趣班。其他没报班的小朋友则在一旁玩耍。

  报名时,张女士交完一个月1200元的学费,听说班里孩子半数都报了兴趣班,“怕不报班孩子什么也学不到”,就又交了两千多元。

  兴趣班大都在周一至周五下午上课,一学期约20次课,贵的600元,便宜的也要400元,张女士觉得“太贵了”,问老师“这钱为什么不包含在学费里”,对方答“其他幼儿园都这么收费”。

  同一天,李女士带4岁的女儿到东城区大方家回民幼儿园上学。女儿白天学钢琴,放学后5点到6点学英语和舞蹈。这3项均为兴趣班,钢琴每课时30元,舞蹈每学期500元,英语外教班每学期则需1000多元。

  该园的收费通知在大门口的电子屏上滚动,显示9月托儿费为608元,含托补费、保育费和伙食费,但上述兴趣班的收费信息均未显示。

  “幼儿园里兴趣班的价格比外边便宜”,李女士说,“孩子还小,熟练掌握什么技能不太实际,主要想培养她的兴趣。”

  教委虽三令五申,禁止幼儿园开办“园中班”,但记者随机走访、电话采访朝阳、海淀、丰台等区的20个幼儿园,仅西坝河第一幼儿园、新源里幼儿园、中国音乐学院附属艺术幼儿园未开类似班,香河园街道幼儿园称“还没开始”,其余均以各种名目设班、收费。

  不报班只能自己放羊

  为规避禁令,不少幼儿园取消“兴趣班”、“特长班”称呼,冠名以“活动班”、“课后班”,不少还将兴趣班融进日常课程,实为“园中班”,并外包给培训机构,变相收费。

  郭女士家住丰台方庄桥南,夫妻俩在京打工,月收入数千。儿子在北京育强体育才艺幼儿园就近上学,虽说每月1500元的托费对她而言是笔不小的开销,但相比有些幼儿园每月数千的托费,这个还能承受得起。

  谁知除“明码标价”的费用外,园内还有些“隐性”收费。近日,儿子放学总带回一块橡皮泥,郭女士询问得知,班内设了自愿、自费参加的软陶课,不缴费的孩子只能在一旁自己打发时间。“孩子哪能闲得住,一拿起来玩,就不得不交钱”,为此每月又需多付80元。

  兴趣班教师均为外聘

  据一位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教师介绍,一些公立幼儿园入托费相对便宜,但日常课程包含不少类似兴趣班,均需再收费,这些费用都不在公示之列,如全部相加,费用并不低;私立园托费较贵,课程中已包含一些特色课,如钢琴、英语等,但同时设有额外收费的课程。

  21世纪实验幼儿园为民办园,记者以家长身份致电其下属的东恒园和曙光园。东恒园一位老师介绍,每月托费约3800元,含部分才艺课,如中班每周2次芭蕾课、3次钢琴课等,但若报名围棋、舞蹈、科学、绘画、软陶、数学思维等课程,每项还需收费400至600元不等,教师均外聘,放学后上课。

  家长反应

  不想让孩子“被兴趣”

  9月2日一早,记者在西坝河东里幼儿园随机采访十多位家长,家长们普遍认为孩子年龄尚小,对兴趣班是否真能培养兴趣存疑。

  “兴趣班学了没什么用”,外地来京的李先生说,之前大女儿花钱上了几年舞蹈班,到现在还是什么都不会,于是他只给小女儿报了一门珠心算,“这个实际点,花里胡哨的就算了。”

  薛先生坚持不让自己的孩子“被兴趣”,因为“孩子的童年很可贵”。在他眼中,兴趣班就像填鸭一样,提前灌输“小学化”教育,“孩子那么小,很难接受,别提前倒了孩子的胃口,‘厌学’可就麻烦了”。

  不希望老师成“导购”

  有家长表示,幼儿园在教学时间内设兴趣班,没报班的孩子只能靠边坐,自己看书、玩玩具,或由老师带着玩。怕孩子被“放羊”、遭“落单”,家长也不得不报班。有家长质疑,如此一来,易导致孩子从小产生攀比等心理。

  记者采访发现,“园中班”五花八门,就连拼音、阅读也成了兴趣班,令家长不解。“幼儿园学个拼音、认个汉字还得另交钱,我把孩子送来干什么?”有家长质疑,“如果幼儿园教的内容需要外聘教师,要么说明教师不称职,要么说明幼儿园教了本不该让幼儿学习的东西”。

  有家长提出,不希望看到幼儿园老师成为“导购”,家长不“购物”就给孩子冷遇,“从钱出发的教育,本身就是有问题的”。

  探因

  经济利益是难禁首因

  教委早在2004年就曾下发文件,禁止幼儿园工作日内开办兴趣班,以免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教委负责人当时称,“兴趣班”授课内容大都是教学大纲内规定的,在正常教学时间内把这些工作交给别的机构或收取费用,均不合理。

  大方家回民幼儿园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9月,该园办学条件得到改善,生源质量提升,很多家长提出开设兴趣班的要求,园方便与外面的培训机构合作,但仅提供场地,并称这是本市众多幼儿园普遍采取的一种合作模式。

  一位在培训机构工作的教师认为,“经济利益”恰是兴趣班屡禁不止的一大因素。目前合作收费无统一标准,但大都由培训机构和幼儿园商量定价,幼儿园从中分成。

  激烈竞争让家长纠结

  大方家回民幼儿园这名负责人补充说,兴趣班存在的另一大因素是“激烈的社会竞争”,怕孩子被别人甩下。越来越多家长愿给孩子报班,甚至以“有没有兴趣班、有哪些兴趣班”作为择园的标准。

  据西坝河东里幼儿园一名工作人员介绍,兴趣班报名人数不少,尤其是舞蹈、绘画等课程,“开班主要是针对家长需求,有家长希望孩子能早点学,培养特长和兴趣”。不少家长虽然觉得待孩子上小学后培养特长更合适,但怀着“不落后”的心理,大都报了班。

  专家说法

  园中班干扰正常教学

  学前教育专家、北师大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教授冯晓霞表示,根据规定,幼儿园在8小时内开展的教学活动每个孩子都有权享受,家长已为其支付保育费、教育费。利用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费,本身就是一种违规行为。

  冯晓霞认为,本该在规定教学时间里开展的各种教学活动取消或缩短,让位给各种特长班、兴趣班,这样的做法严重干扰幼儿园的正常教学秩序,违背学前教育的本质,政府应加大监管力度。

  功利化让兴趣变了味

  冯晓霞说,有些孩子确实对某一方面感兴趣,家长送孩子去学无可厚非。但是,从幼儿成长规律看,此阶段孩子的兴趣、发展还未完全定型,家长没必要过早做规划。“家长把送孩子送特长班作为将来升学、择校的砝码,老师以培养出多少考级学生为荣,单纯的兴趣爱好被赋予很多功利色彩,会让兴趣失去原本的意义”。

  冯晓霞觉得,这个年龄的孩子就应该快乐地玩、锻炼好身体。她建议家长不要给孩子背负过多学习负担,注意培养孩子的艺术修养,而不是进行技巧性的训练。

  官方回应

  市教委:受理乱收费举报

  对部分幼儿园仍存在违规办班收费的问题,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重申,幼儿园收费应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严禁以开办各种特长班、兴趣班、实验班等为名向家长另外收取费用。

  教委称,对违反规定的乱收费行为将按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对情节严重、影响恶劣的乱收费行为,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责任,还要按规定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并在全市范围内通报。

  目前,市教委已在官方网站公布各区县治理教育乱收费的举报电话和电子信箱,家长可就此向所在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举报,相关部门核实情况后,将进行相应查处。

  来源:凤凰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