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郑州:五年内幼儿园公办比例将达60%
2011-09-13
关注掌上高考
  教育资源的短缺,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已经使教育成为孩子、家长和学校共同的煎熬。“入校难”、“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长期存在,甚至已经影响到社会和谐。昨日,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十二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计划在2015年年末基本实现“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学前教育普及,城乡、区域和学校之间的教育资源配置、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等差距明显缩小”。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化解“择校热”等矛盾的希望!

  学前教育

  幼儿园公办比例提高至60%

  学前教育是郑州市教育体系中最为明显的短板。全市公办幼儿园的比例,仅占总数的1.2%,“入园难,入公办园更难”,使得一些幼儿园的收费甚至远远超过了大学的收费。

  规划提出,在十二五期间大力实施学前教育普及和提高工程。强化政府职责,把学前教育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健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办园形式多样的办园体制,加大各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建立学前教育经常性经费保障机制,把学前教育经费纳入各级政府财政预算,逐年提高学前教育专项经费资金。设立专项奖励基金,鼓励各级政府大力建设公办幼儿园、扶持民办幼儿园。五年内,全市幼儿园公办比例达到60%;农村新建乡(镇)公办中心幼儿园50所,要保证每个乡镇建有一所公办中心幼儿园。

  郑州市政府还将启动“学前教育政府购买服务专项计划”,对符合规定要求的民办幼儿园实行生均公用经费补贴,进一步规范和降低学前教育收费。

  中小学教育

  实施中小学资源规模拓展工程

  资源配置的不均等催生了“择校费”,择校费又加剧了教育不公。每年的小升初,郑州市都会拉起“高温警报”,有些学校的校长甚至连手机都不敢开。

  十二五期间,郑州市将重点解决优质教育资源均衡问题。首先是实施“中小学资源规模拓展工程”。五年内,在市区教育资源不足地区,新增小学学位11万个、初中学位4万个、高中学位2.5万个。完成380所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规划学校校舍改造任务,重建校舍80万平方米以上。分层次、分区域实施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五年内,各县(市)的公办普通高中调整至3-4所,中等职业学校调整至1-3所。

  其次是实施优质教育资源倍增工程。两年内,市区优质学校小学增量16500个学位,初中增量14300个学位,高中增量6200个学位。

  还要在城区初中学校推行学区制,2013年见成效。积极开展“老校+新校”、“强校+弱校”及“教育联盟”、“强校托管”、“强校兼并”等试验,加速教育资源平衡流动和优化配置。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