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家中起火父母上班门反锁五龄童报警自救
2011-08-12
关注掌上高考

  10日下午1时左右,丰台区程庄子68号院2号楼3层一居民家中突然起火,五里店消防中队接到火警指挥中心调度后,迅速出动两辆消防车、18名消防队员赶往现场。透过烟雾,消防员看到一个孩子站在窗边大声呼救,并用毛巾捂住口鼻。后经了解,这孩子年仅5岁,此前就是他拿起电话拨打119报的警。

  据目击的小区居民告诉记者,前天下午1时左右,三层一居民家中窗户冒出浓烟,一个小男孩站在窗边一边挥着小手,一边大声喊“救命”。大家立刻掏出手机,准备报警,但此时,消防车已经开进了小区。

  消防队员在车内透过车窗一抬头,看见一孩子在呼救,立刻跳下车,来不及询问详细情况,兵分两路,一路队员顺着楼梯铺水带,准备灭火;另一路队员立刻跑到楼上,并迅速拆门破锁。

  孩子听见消防员正在破门,立刻跑到门边,并大喊“叔叔救我”。由于是边灭火边破门,怕伤到孩子,消防员立刻一边安慰他,一边让他回到窗户旁边。不到5分钟,消防队员冲进屋内。进屋后发现,屋内已是浓烟弥漫。“门开时,我们一眼看到那孩子肯定是吓坏了,全身直哆嗦,但一直用湿毛巾捂着口鼻,眼睛直直地望着我们,眼神里很害怕,很无助。”消防队员立刻将孩子抱起来冲出门外。孩子获救,安然无恙。

  事后消防人员发现,起火点是一堆纸盒,火灾是因孩子淘气玩火所致。

  据了解,孩子今年才5岁,正值暑假幼儿园放假,父母上班,家中无人,父母怕出意外,将孩子反锁在家中。“没想到,锁在家里也会出这么大事。”孩子的妈妈现在想起来还有些后怕。起火后孩子无法往外跑,不过,孩子平时在幼儿园进行过火灾逃生演练,而家中随时放着一部手机,本来是为了时刻保持与孩子的联系,“孩子就是用这个手机报的警。”

  “你为什么不给我打电话啊?”事后,妈妈曾问孩子。“你的电话号码太长了。”孩子一边玩儿,一边用稚嫩的声音回答。

  听这个小男孩自己说,幼儿园平时就教过他们遇到火灾如何逃生的知识。“老师告诉我们,要用湿毛巾捂住嘴和鼻子,逃到安全的地方,还要灭火。不过当时我太害怕了,忘了灭火。”昨天五里店消防队与记者一起进行回访时看到,在经历过这场火灾后,孩子又恢复了往日的活泼和淘气。

  “火灾对他的影响好像不大。孩子这么小,还能这么淡定,自己报警,还懂得自救,太棒了。”消防队员告诉记者,由此可见,幼儿园的防火教育非常重要,而且很有成效。对于孩子的表现,居民和消防队员纷纷竖起大拇指。

  自去年10月份,消防丰台支队就对辖区内所有消防中队下发通知,要将老幼病残孕作为消防知识重点宣传对象,将辖区内学校、幼儿园、社区等作为重点防火点。“关注这些弱势群体的消防安全非常有必要,而且非常重要。”丰台区公安消防支队队长古炳文说。(实习记者刘高岩通讯员何山)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