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广州市财政局局长解答赞助费、择校费花到哪里去
2011-07-29
关注掌上高考

  广州医疗投入够不够?捐资助学费、择校费花到哪里去了?……广州市财政局局长张杰明昨日作客广州电视台《沟通无界限行风大家谈》节目,对财政预算公开、医疗、教育投入等热点问题一一作出回应。

  他透露,今后几年广州教育投入将有很大提高。同时,近几年广州财政收支平衡略有节余,政府债务在国家规定的安全线以内的。

  医疗教育投入不足?

  “教育投入今后几年会有很大提高”

  关节外科医生余存泰带着一堆公共财政数据到现场与张杰明“较真”。

  余存泰指出,广州的医疗支出只占税收的6.4%,“额度非常低的”。在这样的医疗支出下,医保额度偏低,使得很多病人在进行手术时有所顾虑。他对比公开的数据发现,香港在医疗方面的支出达到了财政收入的16.5%。而广州“教育和医疗的支出加起来也没有超过5%”。“广州在医疗、教育方面的投入是否足够呢?”

  张杰明解释,广州的财政收入有相当大一部分要上缴,因此并不是所有的财政收入都是广州可以支配的。“香港把整个社保在医疗的支出统统都算作疾病的支出,算法和广州不一样,广州市医保支出有140多亿元,数额也是很大的。”

  广州市财政局段彩英副局长也表示,广州的医保部分纳入社保基金的统计,与医疗支出是分开计算的。

  张杰明表示,当前的医保制度是“大家一起交钱,少数人去看病”的独立体系,在不断地完善。他还介绍,现在国务院要求在2020年前要把教育支出达到GDP的4%,省内也规定各级财政用于教育的钱要达到25%,“现在我们才达到19%,今后几年教育方面的投入肯定会有很大的提高。

  赞助费、择校费花到哪里去?

  “原则上全额用于教育教学经费”

  广州幼儿园入园难的情况这几年似乎愈演愈烈。有的家长彻夜排队甚至不惜交高额赞助费,只为让自家孩子能上公立幼儿园。

  “这涉及到教育投入的问题,不能把财政资源过度集中在少数的公立幼儿园。如果老是这样搞,赞助费收的越收越高,会引起很多社会负面影响。”张杰明说。

  张杰明主张,“公办幼儿园应该向全社会公开,好的资源大家来共同竞争”,通过抽签或考试等方式,使“入园”更加公开、公正。

  有市民质疑:“那些捐资助学费、择校费都去了哪里?用在了什么地方?”

  广州市财政局教科文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捐资助学费、择校费管理是收支两条线,每年,从市一级来说,都是全额返还给原校,用于教育教学方面的经费。也就是说从哪些学校收上来,就返还给哪些学校。但是,有的区县则会把一定比例的经费返还原校,另外一部分用于支持资金较为薄弱的学校。

  这样一来,择校费多的名校,返还的经费也多,会不会拉大名校和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

  张杰明表示,捐资助学最后都将进入财政的部门预算帐户,也可以等同于财政拨款的那一部分。在返还择校费时,“会减少一些财政拨款”,实现二次调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8-01-25
235.png
中国教育在线 2016-11-07
W020160805620056842202.jpg
中国青年报 2015-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