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不得收择园费
2011-07-22
关注掌上高考
        政府出台文件加快学前教育发展 2013年公办普惠性幼儿园比例将达15%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制定的《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获悉,今后幼儿园将需严格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不得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意见中提出,将通过一系列措施增加公办幼儿园数量,到2013年,公办性质普惠性优质幼儿园比例达到15%以上,公办幼儿园学位紧张的情况在未来3年有望缓解。

  《意见》提出学前教育三年发展主要目标,到2013年,全市学前三年幼儿入园率保持在99%以上;公办性质普惠性优质幼儿园比例达到15%以上;幼儿园基本达到省规范化幼儿园标准,等级幼儿园比例达到70%以上;幼儿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99%以上,大专以上学历比例达到60%以上。

  学前教育:将有生均公用经费

  一直以来学前教育与中小学都是“差别待遇”,没有生均公用经费,投入的不足导致学前教育发展较慢。此次印发的《意见》提出:“探索建立学前教育生均公用经费制度。”

  从今年起,各区将制定公办幼儿园和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的生均公用经费标准,以及预算内生均公用经费拨款标准。其中,预算内生均公用费纳入财政年初预算予以安排,并逐年提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物价部门已经在着手进行生均成本核算,核算完成后,各区将根据实际制定出生均公用经费。

  《意见》还提出“加大财政投入力度”,要求新增教育经费向学前教育倾斜,“力争到2013年,区、镇(街)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占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的比例达到5%以上,并逐步提高。”

  幼师待遇:2013年将逐步达到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65%

  意见提出将通过加大政府投入,依法依规逐步提高幼儿园教职工工资福利待遇水平。到2013年,公办幼儿教师平均工资水平逐步达到当地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65%或以上,其他保教人员平均工资水平不低于社会平均工资水平,并依法为幼儿园教职工购买社会保险和缴纳住房公积金。民办幼儿园参照公办幼儿园教职工工资待遇标准。

  部门解读:具体方案由各区制定

  “提高幼师待遇的资金从何而来?当地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的65%具体又是多少?”禅城一所公办幼儿园园长提出疑问。

  对此,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各区中小学教师平均收入有区别,计算也有难度,因此很难在文件中说明具体的数额。“这将由各区视具体的情况来确定。”据介绍,目前顺德有部分镇街给幼师提高待遇,主要方法是通过加大政府补贴力度进行。

  公办幼儿园:公办性质幼儿园比例将提高

  《意见》提出:“到2013年,公办性质普惠性优质幼儿园比例达到15%以上。”据市教育局基教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现在全市公办性质幼儿园的比例相对较低,还不到10%。不过,该负责人解释,“公办性质幼儿园并不等同于公办幼儿园,村集体办幼儿园和一些企业办的公益性质的幼儿园也属于公办性质幼儿园。”

  民办幼儿园:低收费幼儿园将发放教育券扶持

  《意见》计划为民办幼儿园提供一系列的优惠。民办幼儿园用水、用电、用气价格按居民价格标准执行。按照政府购买服务的理念,教育部门对办园规范、质量合格、低收费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发放教育券、实行建园补助、奖励等级幼儿园等措施给予扶持。

  此外,《意见》还提出要探索“民办公管”的模式,有条件的区、镇(街)可选派公办幼儿园教师到民办幼儿园支教,创新公办、民办幼儿园协同发展机制。

  部门解读:鼓励发展普惠性幼儿园

  “普惠性幼儿园概念如何界定?教育券又将如何发放?”对此,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表示:目前还没有关于发放教育券的具体时间安排。“但此次提出普惠性幼儿园的概念,是未来鼓励民办幼儿园发展的一个方向,以后将有配套文件出台。”

  规范办园不得收取与入园挂钩的助学费

  针对目前存在的幼儿园收费混乱的现象,《意见》提出要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今后,幼儿园保教费按学期收取,严格按照价格主管部门规定的收费项目收费,不得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

  同时,幼儿园收费实行公示制度,接收社会监督。伙食费将按月核算,收支情况需逐月向家长公布。

  同时,《意见》还强调,幼儿园不得开设奥数、珠(脑)心算、拼音、写字等小学化、学科化课程;不得安排高强度的机械记忆方面的内容;不得布置书面家庭作业;不得进行任何形式的测验或考试;不得以培养幼儿专项技能或特长为名,单独或合作举办“兴趣班”或者开设实验班、特色班;不得组织幼儿参加商业性的比赛、表演等。

  不得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捐资助学费,对这一规定家长质疑颇多。“主要是是否有挂钩,很难界定,既然是家长自愿给幼儿园赞助费,给得多的孩子就能入园,如果你不愿意给,就完全没机会,所谓自不自愿,有没有挂钩,完全是幼儿园说了算,”家住禅城的王先生提出疑问,“是否捐资助学费无论自愿与否,以后都不能收?”

  部门解读:考虑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措施监督赞助费

  市教育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否认喊停捐资助学费一说。“只要是自愿捐款的,幼儿园还是可以收取,因为捐资助学是国家规定允许的。”但该负责人同时也表示,接下来将通过加大幼儿园投入,以及各方面配套政策来制止挂钩的行为,并考虑参照义务教育阶段严禁择校的监督措施来实施监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6-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