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幼儿园周六放假孩子谁来照看
2011-07-19
关注掌上高考

  部分家长工作忙为此犯愁,专家称家长要转换思维做好亲子教育

  孩子所在的幼儿园老师下学期开始要过双休日了,这可难为了部分周末也要上班的家长们:家长要上班,孩子没人看,咋办?近日,网友“只有你”以“坚决反对教育局实行幼儿园五天工作制”为题,在网络论坛上发帖,引来众多网友围观并热议。

  网友“只有你”在帖子中称,从9月1日开始佛山的幼儿园开始实行五天工作制,取消周六上课,但是其所在的企业周六也要上班,为此该网友很烦恼:“带着小孩上班不太可能,家里人也没空过来帮忙,微薄的工资请个保姆也不现实。”此帖引来了不少网友认同,网友“龙宝利”表示,不是每个小朋友都有老人帮忙照看的,对于工薪阶层的双职工家庭来讲,怎样安置孩子成了摆在家长面前的一道难题。

  佛山日报记者昨日了解到,我市绝大部分幼儿园一直以来都是实行五天工作制,只有少数幼儿园为方便周末上班的家长,本着“服务家长”的宗旨周六照常上课。禅城区英才幼儿园园长何见好告诉记者,作为一家私营幼儿园,该幼儿园的小朋友多数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家长们周六周日也要上班。为方便家长,解除家长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该幼儿园周六照常开课,主要以游戏和活动为主。

  就网友“只有你”的困扰,记者昨日咨询了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政府在今年5月份发布了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快学前教育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提到,为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完善幼儿入园管理,参照中小学校历,幼儿园实行5天活动计划,具体实施时间文件中并未做强制规定。

  该负责人说,出台这个通知的目的,除了规范幼儿园保教行为之外,更多的是为保障幼儿园教师的权益,让老师们有更多的时间去培训、进修、充电,这样不但可以给老师的职业发展带来益处,对幼儿的教育也是有益的。同时,该负责人表示,这份文件只是给我市各区幼儿园指明一个方向进行引导,并不是强制性规定。“教育部门并没有出台相应的处罚措施来要求每间幼儿园必须实行5天工作制,各幼儿园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决定要不要实行。”该负责人说。

  不过,也有网友对幼儿园“5天工作制”表示欢迎,禅城区玫瑰园幼儿园负责人表示,幼儿园老师应该和中小学老师一样拥有享受节假日的权利。家住新风路的李女士也表示,幼儿园是一间保育机构,不是“保姆机构”,家长不能交点钱就把孩子扔给学校不管。网友“xiaocao1012”也表示,如果家长晚上上班,是不是要幼儿园晚上也要上课呢?

  ■专家观点

  家长要做好亲子教育

  禅城区教育局学前教育幼教专家教研员聂莲表示,幼儿园教育是学校教育的奠基阶段,主要是为幼儿提供一种集体生活,幼儿在这里学到文明礼仪和良好生活习惯,学会和其他小朋友们和睦共处,一周5天时间对他们来讲已经足够。但是父母却不一样,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父母在孩子良好性格和习惯的培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孩子和父母的感情是老师所不能替代的。因此,做父母的应该转换思维,做好孩子的亲子教育,多点时间陪孩子,不能把幼儿园当作托管机构,把幼儿园的职责变成看管孩子。如果家长们以工作为由放松亲子教育,是得不偿失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法兰西成功之路 2011-12-22
法兰西成功之路 201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