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公立园“爆棚” 家长望“园”兴叹
2011-07-18
关注掌上高考

  年年喊“挤”的公立幼儿园今年继续“爆棚”。海口市一公立幼儿园园长称,近年来公立幼儿园学位普遍偏紧,尤其是这两年格外明显。“要想上个好点的幼儿园,都快要挤破头了。”不少家长只能望“园”兴叹。

  距离幼儿园开学还有一个多月,海口部分公立幼儿园早在几个月前名额就报满了,部分公立幼儿园甚至连2012年的学位也已预订一空。一边是公立幼儿园的“挤不下”,而另一边则是一些私立幼儿园的无人问津。海口一公立幼儿园园长希望家长能够理性选择幼儿园。

  昨日,记者对海口部分幼儿园的收费及招生情况进行走访调查。调查中,记者发现各幼儿园收费标准差别大,有的每学期1万多元,有的一学期1000多元。一些办学质量好的公立幼儿园已“人满为患”,但部分私立幼儿园的招生情况则不太乐观。

  学生家长

  孩子上个好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陈先生是海口市一家企业的老总,他的孩子今年刚满三岁,他想把孩子送到好一点的幼儿园。陈先生告诉记者:“我听说今年入园的孩子比往年要多,估计都是‘奥运宝宝’惹的祸。”据了解,陈先生过完春节就开始四处“活动”为孩子选幼儿园,他了解了海口市多家公立幼儿园后发现,这些幼儿园都没有学位了。一幼儿园园长给出的解释是,2008年出生了许多“奥运宝宝”,今年这些孩子正好都满三岁,是上幼儿园的年龄,所以幼儿园的学位比往年还要紧张。”“选了一圈,又是托人,又是排号,最终也没能给孩子报上一个符合期望的公办幼儿园。”无奈之下,陈先生准备将孩子送往离家较近的一家私立幼儿园,“虽然价格有点高,但条件还不错。”

  海口市民韩女士告诉记者:“我就住在海口海府路省委机关大院里面,距离省直机关幼儿园较近。小孩今年4岁了,6月2日我去省直机关幼儿园给孩子报名,学校说名额已经满了。老师让我先填表,说等到有学生转学,或者有空缺,再通知我。到现在为止,我还没接到通知。”

  在一个“海口妈妈QQ群”里,年轻妈妈周女士抱怨:“托关系,找朋友,排队全用上了,最后还是三个字‘没学位’。”她告诉记者,为给孩子挑选幼儿园,她已经费尽心思,从今年三月开始四处托亲友打听,甚至在网上发帖求助,希望能为3岁半的女儿找一家比较满意的幼儿园。“海口公办幼儿园的学位太紧张了,上个好点的幼儿园比上大学还难。”

  公办幼儿园

  有的幼儿园2012年的名额都报满了

  昨日,记者从海南省直属机关幼儿园了解到,今年下半年的学生名额已经报满了。省直属机关幼儿园园长黄美琼告诉记者:“我们的收费标准近几年都没有变动,还是2006年物价局批准的收费标准,保育费1680元、修建费200元、杂费300元,另外再加上园服、课本等费用,每位学生每学期费用为4000元左右。相对而言,公办幼儿园的学费不算太高,而且管理严格规范,安全有保障,不少家长想方设法把孩子送到这里来。”

  黄美琼说:“来我们幼儿园的主要是机关干部子女,还有幼儿园职工子女和有工作关系的单位职工子女等,这些学生加起来人数就基本满额了。我们4月1日就开始给家长登记,4月10日正式报名,5月份名额就报满了。为了解决孩子们入园难的问题,我们大力支持海南商学院幼儿园示范园建设。今年9月份该示范园将开园,预计可招收200多名幼儿,而且条件不比省直机关幼儿园差。”

  海口市中心幼儿园由市妇联主办,为一级幼儿园,小班按规定限制每班25至30人,每年设4个新生班,全部招满也仅120人。海口市中心幼儿园园长陈海平说:“我们幼儿园的名额去年10月份就报满了,甚至连2012年的名额都报满了。现在海口的公办幼儿园几乎每家都爆满。这些幼儿园名额有限,就是允许多招也不行,因为学生的床位、活动空间等都有限,孩子的人数一超量,他们的学习、生活质量和安全都将难以得到保证。我们幼儿园遵循孩子就近入学的原则,优先安排满三周岁的孩子入园,平时不安排车辆接送。现在学费每学期为3500元左右,新生稍微多一点,因为刚入学时要交床位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