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宁夏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东莞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阳泉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盘锦中考改革方案解读
今年沈阳再改造50所普惠性幼儿园
2011-07-13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沈阳市计划再改造50所普惠性幼儿园;再新建住宅小区时,幼儿园要和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建设;预计到2013年底,全市城区每个街道、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建一所“平价”幼儿园;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全市学生资助体系……记者7月12日从市政府获悉:沈阳市计划继续加大对学前教育的投入,以解决市民关注的“入托难”问题。

  今年再改造50所幼儿园

  沈阳市现有幼儿园950所。其中,公办性质幼儿园306所,民办幼儿园644所,幼儿教师1.3万名,在园儿童15万人。沈阳市将加大学前教育的投入力度,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通过加强管理,提升办园质量。今年,市政府确定新改扩建50所普惠性幼儿园,总投入1.3亿元。据悉,建成投入使用后,这些幼儿园将对贫困家庭子女按每生100元下调收费标准,体现普惠性。

  贫困家庭子女也能上得起幼儿园

  沈阳市还在积极探索城市低收入家庭、农村地区幼儿及有特殊需要幼儿的资助政策,积极发展惠民幼儿园和惠民幼儿班。

  2009年,沈阳市在和平区南宁幼儿园实验分园开展低保和低保边缘家庭子女入园资助试点。按托费成本计算,每月每名儿童仅收380元托费,不足部分由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在农民工相对集中的砂山地区开办了农民工子女幼儿园,解决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和留守儿童接受学前教育问题,基本满足了这部分儿童就近入园,接受学前教育的需求。

  下一步,沈阳市计划将学前教育纳入到全市学生资助体系,对城乡低保家庭儿童、孤儿、残疾儿童等接受普惠性学前教育给予资助,实现贫困家庭子女扶困助学体系的全覆盖。明年,沈阳市还将新建一所市级残疾儿童中心幼儿园,为需要帮助的残疾儿童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

  每个街道至少建一所“平价幼儿园”

  据调查,沈阳市现有1.3万名儿童没有入园,有3.8万名儿童在不规范幼儿园,二者相加缺5.1万个学位。为此,沈阳市计划多渠道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主要方式有:新建、空闲校舍改造、学校办附属园、接收小区配套幼儿园、鼓励优质幼儿园办分园、支持单位办幼儿园等。

  预计到2013年底,全市将新增普惠性幼儿园100所,保证全市城区每个街道、农村每个乡镇至少建一所普惠性中心幼儿园。

  新小区都要配建幼儿园

  沈阳市计划在年内以市政府名义下发《沈阳市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管理和使用办法》,在小区规划、审批和验收等各个环节落实配套幼儿园建设政策,确保配建幼儿园与小区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交付使用。幼儿园建成后,再作为公共教育资源由当地政府统筹安排,举办公办幼儿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